首页 > 思想理论> 会议精神 > 陈竺: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陈竺: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编辑:肖云虹   来源:农工党中央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8日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2018122日)

陈竺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扎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认真落实农工党十六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重视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扎实推进各项参政履职工作,全面加强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一、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

全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主席战略研讨会、中央常委会、中央全会进行专题学习研讨,通过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演讲、征文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组织结合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对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央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编制五年工作规划,以每年开展一项专题活动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贯穿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全过程。2018年在全党开展“三学一讲”专题活动(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学习农工党十六大精神、党章和多党合作历史,中央领导和省市级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专题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编印学习资料、开设网络课堂,创新“学”的形式、丰富“讲”的内容,增强“学”的主动性、提高“讲”的针对性,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截至11月底,共讲党课600余场,4万多名党员参加,其中中央和地方组织负责同志讲党课260余场,形成中央宣讲示范带动、地方组织多点推动的良好局面,全党上下掀起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的热潮,引领广大党员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心聚力投身履职尽责实践。

(三)深入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思想态势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定《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规程(试行)》。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正面发声,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报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对履职成果和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度报道,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中央级主要媒体刊发有关农工党宣传报道1000余篇;我党中央网站发稿2600余篇,微信公众号编发300余期,《前进论坛》发行10万余册,全党26个省级组织、97个地市级组织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四)深入加强理论和党史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作用等理论研究,承担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等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研究,启动履职特色领域改革发展等课题研究,努力为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坚持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党史教育基地设立和管理办法》,规范基地运行管理。新增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为中央党史教育基地,开展中央机关迁渝80周年专题研究,彰显基地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一系列隆重热烈、务实节俭的纪念庆祝活动,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强化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彰显新作为

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出力,彰显了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政党协商服务大局有新亮点。我党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高层协商会、座谈会6次,围绕宪法修改、机构改革、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等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我们提出的关于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增加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关内容等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在宪法修正案中得到体现。我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大卫生管理体制,组建‘三保合一’、功能综合、运行独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设立统一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实现管用分开”等建议被吸收采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得到体现。针对今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变的新形势,科学把握建言献策的着力点,我们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党外人士座谈会上鲜明地提出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内需、稳定就业,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精准施策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力呼应了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宏观判断。提出的“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向清单企业和融资困难的产业中下游国企和各类民企倾斜;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出口导向型企业进一步定向减税;稳定股市汇市债市,提振市场预期,支持有活力的企业在国内上市”等建议,在中共中央下半年系列决策部署中得到体现,对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产生积极影响。提出的“关于实施国家癌症攻坚行动、降低进口抗癌药价并及时纳入医保目录”“加快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内需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有关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在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关于癌症治疗预防、发展养老产业、推进医养结合等工作举措中得到体现。我们提出的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对我国强制隔离戒毒加强法律监督的建议,得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继续深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合作,启动与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探索建立参政党特色智库,为议政建言提供有效支撑。地方组织负责人参加中共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的协商会、座谈会,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参政议政聚焦重点有新成果。考察调研扎实深入。受中共中央委托,由中央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四川、云南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圆满完成“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调研。围绕提升国家癌症防控水平,中央主要领导带队赴江西等地深入调研,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癌症防治相关的社会团体、学术组织、专家学者认真研究对策。联合相关省级组织开展共抓长江大保护、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全科医生制度建设、中医药事业发展等10余项专题调研。截至11月底,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专报9件,其中,《关于开展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的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关于明确国家立场,引领<世界环境公约>谈判过程的建议》《关于设立以孟子诞辰日为中华母亲节的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关于在民法典分则立法中增加绿色条款的建议》得到栗战书委员长重要批示,《关于支持云南省怒江州脱贫攻坚的建议》得到汪洋主席重要批示,《关于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有关建议》《关于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有关建议》也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近日还报送了《关于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建议》。我党中央领导积极参加国家重大国事和外事活动,陪同中共中央领导接见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访,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

政协建言成果丰硕。我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难题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的大会口头发言,提交提案40件,立案39件,其中《关于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的建议》《关于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协同发展模式的建议》等4件入选重点提案。与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举办“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双周协商座谈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党员,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作题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人民政协舞台上更好发挥作用》《关于设立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建议》的大会口头发言;在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会上积极发声、踊跃建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我党中央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92件,8件经全国政协专报国务院领导同志,11件转送国家相关部委。各省级组织向省级政协报送提案1120余件,大会口头和书面发言18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近4000件。

主题论坛成效显著。以“中西医汇聚、促进医学科学进步”为主题,在惠州举办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促进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汇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大会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共抓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为主题,在重庆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题,在南京举办首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有效发挥界别优势、补齐人口资源领域履职短板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以“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为主题,在郑州举办第二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借助这些平台,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医大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研讨,推动学术研究和建言资政有机融合,为更好议政建言整合了资源,拓宽了渠道。

(三)民主监督扎实深入有新拓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纵深推进。聚焦云南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央和16个省市级组织,深入监督调研、坦诚沟通会商、助推地方加强改进工作。截至11月底,考察调研56个县、117个村,实现遍访云南省全部市(州)和所有深度贫困县,访谈农户2400多户,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注重将民主监督发现转化为议政建言成果,所提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边境地区脱贫等多项建议已经转化为政策措施。汪洋主席对我党中央有关怒江州脱贫攻坚的建议高度重视并带队赴怒江州考察调研。坚持“寓帮于监、寓监于帮”,协调捐赠款物4000多万元,协调北京市委会重点帮扶会泽县健康扶贫“一个规划、两个中心”建设,协调推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中医院在昆明市设立分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镇雄县设立区域联盟中心医院,为云南脱贫攻坚贡献了农工党一份力量。在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0个优秀单位、64名优秀个人受到中央表彰。

专项民主监督领域不断拓展。各省级组织根据中共地方党委部署,认真开展省内对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其他专项民主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担任各级特邀(约)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督导员等职务的党员,在执法检查监督、行风政风评议等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有效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四)社会服务助力民生有新贡献。定点扶贫锐力出战。制定《关于助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工作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以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为重点的帮扶项目。一是健康扶贫有新举措。实施“同心圆博爱家园精准扶贫项目”,覆盖大方县45个深度贫困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生计金,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目前已发放生计金735.7万元,受益贫困群众727户,2181人。开展“贫困人口精准医疗爱心行动”,组织农工党医疗专家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科学诊断,规范治疗、合理指导用药,深受当地党委政府和贫困群众赞誉。促成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大方县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在参与国家临床研究项目、医疗技能培训、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对大方县人民医院给予支持。组织党内专家,帮扶大方县恒大医院开展前期战略规划研究。二是产业扶贫有新进展。引进高科技公司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大方县理化乡9个大中型猕猴桃产业基地,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覆盖贫困户449户,目前已建成1000余亩的猕猴桃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建立“农工党帮扶大方县农特产品指定扶贫商城”,搭建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平台,购买并帮助销售大方县农副产品,巩固特色产业扶贫成果,目前订购额超过200万元。引进党员企业,实施城乡污水处理和设施农业项目,帮助大方县解决长期缺水及乡镇人居环境问题,预计总投资3.67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招投标程序,项目实施将有力带动就业,助力贫困人口增收。三是公益扶贫有新成效。中央新设立公益扶贫基金,广泛动员党员捐资捐款,目前意向捐款近3000万元,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效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截至11月底,我党已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全部承诺;中央和各级组织51批次、531人次赴大方县开展考察调研和帮扶活动,共投入、引进资金2400多万元,为当地培训医务人员、乡村教师等1300多人次;开展督促检查43次,提出意见建议150多条,形成扶贫助脱贫、监督促脱贫协同发力的良好局面。中央对在定点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21个单位和115名个人予以表彰,进一步激发全党参与定点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公益项目持续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有新拓展,“杏林春雨”“同心圆工程”取得良好效果。各省级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医送药、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三、强化人才强党,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

全党组织建设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党战略,在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地方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创了新局面,为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坚实人才保障。

(一)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制定《第十六届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省级组织和中央专委会分工》,班子成员利用参加调研、会议、活动等契机,加强对所联系省级组织和专委会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形成主席会、主席办公会、主席专题办公会、主席战略研讨会等多层次议事架构。制定《关于中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试行)》,建立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试行)》,更好发挥中央常委联系基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

(二)党员队伍建设有力推进。做好新一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工作。2620名党员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其中全国人大代表54名、常委7名;13064名党员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89名、常委14名。组织发展坚持“三个为主”方针,坚持“高层发展高层、骨干发展骨干”,注重从政府机构、高新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重点单位发展优秀人才。截至9月底,全党党员16.56万,其中,医药卫生界占55.91%,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占2.5%。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开设网络学院。中央举办新任中央委员和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监督委员会委员培训班、新任中央专委会成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800余人次。积极推荐骨干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举办的进修班、培训班。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2名党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名党员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8名党员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一大批党员荣获“最美医生”“国之名医”“杰出青年”等行业荣誉称号和重要奖项。

(三)地方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地方组织横向交流得到加强,副省级城市联席会议内涵不断丰富,部分地市级组织联席会议稳步开展。修订《党费交纳标准、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印发《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创优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省级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富有成效的创优活动。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湖南、青海等省推进“党员之家”建设,河南开展“三学一做”专题教育,广西开展“为所在单位建良言”活动,重庆开展“主委接待日”活动,山西、辽宁、上海、福建、陕西等省开展“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基层组织活力凝聚力显著提升。

(四)党内监督稳步开展。30个省级组织全部成立监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启动党内监督条例修订工作,不断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加大监督力度,试行对中央常委及委员履行党务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做好对机关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工作的监督。推动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等制度贯彻落实,天津、内蒙古、河南、贵州等部分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谈心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会扎实开展。北京、河北、安徽、四川、甘肃等省级组织开展委员履职考核。中央监督委员会按程序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全党37名党员受到党内纪律处分,其中16名被开除党籍。

(五)各级机关建设更加规范。围绕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深化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推进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选拔任用一批局处级干部,选派优秀干部参加挂职锻炼。着力加强公文管理,举办公文业务专题培训,促进公文运转规范化。健全规范机关财务、档案、保密、后勤工作。发挥机关党团组织、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完成中央书画院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换届。全党各级组织扎实推进机关建设,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四、强化改革创新,专委会作用有新凸显

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专委会建设,组建新队伍、搭建新平台、完善新机制,专委会聚焦中央各项中心任务开展务实高效的履职活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显著增强。

(一)新一届专委会工作卓有成效。中央创新举措,从组织上、制度上、运转上为促进专委会更好履职予以强力保障。新设青年工作委员会,形成12个专委会465名委员的新格局。修订专委会工作规则,完善中央主席会议成员对口联系制度,构建专委会主任、第一副主任、执行秘书“三驾马车”工作机制。委员围绕“三个一”的“履职作业”,积极参与专委会工作,整体效能明显提升。

各专委会充分发挥所联系领域人才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等工作。医卫委全力配合中央开展癌症攻坚研究,协调捐赠大方县医疗设施。药学委参与承办第四届北京-加州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高峰论坛。人资委参与承办首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参与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生态委参与承办第十三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开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专题调研。经济委参与承办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开展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调研,为大方县全县教师捐赠人身保险。社法委有关长江立法专家建议稿得到全国人大领导同志批示,提交相关法律草案审议参考材料40多篇。青年委参与举办人类遗传资源政策研讨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化健康、智绘未来”主题论坛、中国医药创智研发大会、中日医药健康领域专家研讨会、首都超声医学论坛等系列活动。科技委开展精神卫生防治和中草药产业调研。教育委积极参与大方县定点扶贫,援建乡村小学。文体委和妇女委围绕重大纪念庆祝活动,举办书画展、演讲比赛。新一届专委会的积极作为,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为全党更好履职提供有力支持。

(二)联络交流活动有效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新时期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开展以行业交流、青年交往为重点的联络交流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努力。中央联络委与医卫委、药学委、青年委等共同举办“2018年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医院院长高峰论坛”,为增进两岸百姓福祉作出积极贡献。和相关省级组织积极承办国台办重点项目“青年学生走访名医名家活动”。与中国人民大学持续开展“常住大陆台生群体课题调研”。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港澳台各界友好人士开展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四地和平发展作出积极努力。我党中央组团赴挪威、丹麦、芬兰、巴西、乌拉圭等国家,就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社会福利保障、人口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等课题进行考察调研,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向世界讲好中国多党合作故事。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有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各项履职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的结构优化和素质提升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的创新意识和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依靠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党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的形势和任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对外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作为见证者、参与者,我们倍感自豪也倍受鼓舞。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全体农工党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保持政治定力,切实继承和发扬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既要看到我国发展具有较大韧性和回旋余地,积极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要高度重视困难挑战,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稳定预期、化解矛盾的工作,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更好地转化为社会共识,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改革发展稳定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多作贡献、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多作贡献、在确保形成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态势上多作贡献。

同志们!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前行,抵达光辉的彼岸!

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重要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全党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更加关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统领,全面实施“政治建党、履职兴党、人才强党、作风固党”等战略,切实提高参政能力,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一、以主题教育活动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党战略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一切履职工作和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健全完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示范,以主席会成员集体学习、常委会专题讲座学习、中央委员专题培训学习、党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多维度学习制度体系,团结引领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全部工作中去,切实坚定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在全党组织开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专题活动,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求,制定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年度计划,挖掘和宣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先进组织、优秀党员和履职成果,团结凝聚广大党员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各级组织要突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性,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履职尽责,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持续加强宣传思想教育。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向心力、聚合正能量。持续开展思想建设调研和党员思想态势分析,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加大社会宣传,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农工党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办好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影响力。用好党史教育基地,加强优良传统教育。建好中央理论研究点,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二、以履职能力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履职兴党战略

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提高履职质量和实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敢监督上下功夫,着力建设履职有为的高素质参政党。

(一)着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围绕提高宏观把握能力、加强建言储备,在继续深耕优势界别领域基础上,关注宏观经济、人口发展、法治建设等领域,深化对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使协商参与始终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使建言献策更好地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加快建立具有参政党特色的应用型智库,畅通与国家部委、全国政协专委会等方面的交流机制,搭建与社会高端智库的合作机制,更好统筹党内外资源,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预研机制、重大成果激励机制,为履职尽责提供扎实智力支持。

(二)着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紧密围绕中共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扣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两条主线,继续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准健康脱贫、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同时,在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的具体路径、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政策建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有效措施等重大问题上深入调研,推动年度大调研和各类专题调研共同发力,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高标准研究论文和高水平的专报提案发言成果。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挖掘信息的深度、广度和精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继续办好中医科学大会、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等品牌活动,发挥其促进交流、加强合作、凝聚共识的平台作用,更好服务支撑全党中心工作。健全参政议政专家人才库,促进参政议政同政党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相互借力、融合发展,推动构建大参政议政格局。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规划选题、考察调研、集智论证、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参政议政精准度和实效性。

(三)着力彰显民主监督效能。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决战时刻,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统筹好推进脱贫与防止返贫,为确保脱贫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而发挥应有作用。要选准切入点,聚焦深度贫困问题,继续深入开展遍访深度贫困县的考察调研;选准着力点,秉持科学循证精神,继续对基层一线脱贫进程跟踪问效;选准结合点,切实整合各方资源,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云南脱贫攻坚。承担其他专项民主监督任务的省级组织,应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协商会商,围绕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地方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四)着力增强社会服务实效。按照《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大方县和支持毕节试验区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整合全党资源,汇聚全党智慧,更大力度协调筹集帮扶资金、物资、技术、项目集中支持大方县定点扶贫工作,真正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各省级组织、副省级城市组织要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大方县乡镇(街道)为重点开展工作;中央各专委会要立足特长与优势开展帮扶;全党党员要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工作。以健康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为重点,聚焦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人口靶向施策、精准帮扶,以推进“同心圆博爱家园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贫困人口精准医疗服务行动”“智力帮扶大方县恒大医院软件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精准健康脱贫长效机制,助力大方县实现脱贫目标,巩固脱贫成果。围绕“健康”“绿色”“扶贫”主题,持续做好品牌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影响力和覆盖面。

(五)着力发挥专委会整体合力。按照中央专委会工作规则和委员履职要求,狠抓团队建设,不断优化专委会内部协作,加强专委会之间、专委会与中央机关各部门及各省级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更加注重高质量成果产出,更加注重培养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更加注重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专委会在履职支撑、人才培养、团结联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央要加强指导协调和履职考核,积极做好服务联络保障工作,推动专委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以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人才强党战略

全党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人才强党战略,加强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增强计划性和主动性,突出重点,大力加强代表人士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整体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以开好民主生活会为抓手,大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民主、工作高效、关系和谐、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全面落实《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高度重视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届中调整。进一步健全专职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明确兼职领导班子成员职责任务,推动领导班子开展述职和民主评议,增进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更好发挥专兼职领导的整体功能,不断提高“五种能力”。

(二)大力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抓紧制定组织建设和人才发展相关规划,完善人才发现储备机制。加大在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发展党员力度,着力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不断优化界别结构。重点加强对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建立代表人士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提升代表性和影响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队伍。做好干部教育培养和推荐使用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健全推荐渠道,强化实践锻炼,注重对领导干部、中青年党员、担任实职的党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加大教育培养。

(三)逐步深化地方和基层组织建设。落实组织发展政策规定,规范组织发展程序,严把政治关、质量关。进一步推动中央、地方和基层组织的纵向、横向交流合作,促进副省级城市联席会议提升实效,推进有较大影响的城市加强协同合作,不断提升各级组织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深化思想共识、广泛凝心聚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指导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创建“党员之家”,并以创优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基层组织负责人,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凝聚力。

(四)不断创新各级机关建设。健全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持续优化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加强对各级组织机关公文工作的指导,提高公文质量和公文处理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总结北京等省市级组织机关信息化建设经验,推动“智慧农工党”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加强和改进机关人事工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考核机制,从严要求、管理机关干部,加大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着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和整体工作效能。

四、以依规从严治党为抓手,全面推进作风固党战略

坚持以执政党为师,坚定不移推进依规从严治党,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做懂党派、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模范,更好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形象。

(一)逐步健全党内监督机制。中央和省级组织要加大联动力度,着力在强化监督意识、规范监督程序、丰富监督手段、增强监督效能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监督能力和水平。要以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述职与民主评议制度及中央委员履职报告等工作为重点,建立规范、务实、有效的党内监督机制,使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紧密衔接。注重与各项党务工作和履职活动密切配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警示教育,在全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认真研究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农工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加强和改进文风会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锤炼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明生活作风,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形成讲实效、重实绩、办实事的良好导向。强化党员自我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中央全会、中央常委会、中央主席会、中央主席办公会、中央秘书长办公会等工作规则,指导省级组织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探索建立履职评价制度,研究建立中央委员履职规则、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办法等提升履职成效的相关制度规范,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更好调动全党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

伟大祖国已经迈上新的历史征程,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同心协力,努力把农工党建设成为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