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理论> 会议精神 > 陈竺:在农工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摘要)
陈竺:在农工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摘要)
编辑:肖云虹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9日   

在农工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9726日)

  

一、深刻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已经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农工党十六大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为全党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国土壤,有其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政治责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深化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内涵,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多党合作初心,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参政党建设作出了示范、提供了指引。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民主党派以执政党为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既是对多党合作初心的总结,也是牢记初心再出发的起点,有助于推动民主党派成员坚定政治信念,激发履职热情,锤炼履职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二、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原则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今年下半年全党首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工作重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第一,明确目标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四新”“三好”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传承弘扬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核心内容;二是巩固政治共识,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四是推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深入实施政治建党战略、人才强党战略、履职兴党战略、作风固党战略、制度治党战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第二,把握基本要求。要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农工党党史和章程。二是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紧扣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主题教育活动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参政履职、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三是在查找不足上下功夫。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等规定,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四是在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深入研究、逐项整改。针对问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结合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基层组织要组织党员查找不足、共同提高。整改过程中,要将问题分类处理、切实落细落小,能改的立行立改,一时改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要注意把整改提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第三,坚持工作原则。要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四项工作原则: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将坚持这一原则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自我教育。落实“自觉、自主、自为”,实现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三是坚持突出重点。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和党员,要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党员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四是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前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四,突出工作重点。根据中央统战部部署并结合农工党自身实际,中央制定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学习教育。各级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领导班子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理论、抓落实,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开展纪念活动。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农工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奋斗历程,讴歌农工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以中央和省级组织为主,聚焦“五大建设”的薄弱环节,针对“五种能力”的短板,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作一次“政治体检”。四是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级组织要坚定政治标准,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队伍。五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常委联系基层制度,推行中央和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深化基层组织创优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六是深入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需要深化调查研究,都需要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深化主题教育、凝聚思想共识的过程。七是积极履职尽责。紧扣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发挥界别特色优势,自觉在服务大局、维护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提高整体履职能力和水平。八是抓好整改提高。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农工党自身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九是注重典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榜样作用,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发掘一批农工党十六大以来在参政履职、自身建设中的优秀成果和身边榜样,激发主题教育活动的正能量。十是强化宣传教育。利用网站、微信、党刊等渠道广泛宣传引导,交流经验、展示成果,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农工党故事。

三、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以严和实的作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声势、富有成效。

第一,要压实领导责任。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中央专门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何维同志任常务副组长,中央各位副主席任副组长,中央各部门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宣传部,负责协调日常性工作。各省、市级组织要尽快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我做起、带头担当,亲历亲为抓好各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整体合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第二,要精心制定方案。为指导各级组织开展活动,中央制定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明确提出主题教育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提高三个阶段,明确了十项重点工作。各级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制定各具特色、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领导责任和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动员,精心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

第三,要注重统筹结合。各级组织要把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全局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等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既发挥其思想引导性、政治建设性,又突出其对自身建设的促进作用、对履职尽责的提高作用,做到有机衔接、相互促进。各部门要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以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第四,要营造良好氛围。各级组织要大力宣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头条、网站和党刊等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和专版等,加大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着力打造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深度、有影响的精品力作,讲述好农工党故事,传播好农工党声音,展示好农工党形象。

第五,要务求工作实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贴近时代、贴近党员、贴近实际,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各级组织要按照中央有关要求,既要把握原则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开拓思路、创新“自选动作”新思路,力求出亮点、出经验,形成广大党员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