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理论> 会议精神 > 何维:在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何维:在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编辑:肖云虹   来源:农工党中央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9日   

在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124日,根据录音整理)

何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即将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委员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陈竺主席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所作的2018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央监督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同志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我们还利用晚上时间举行了农工党中央定点扶贫大方县和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表彰大会。

各位委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对新一届中央常委会开局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陈竺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各位委员认为,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政党意识强,思路措施新,工作力度大,体现了强烈的担当和务实的作风,生动展现了新一届农工党中央的新气象新作为。

分组讨论中,各位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我党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大家一致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既是当下极为迫切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久久为功。在政党协商方面,希望更多关注国家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如对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长三角等区域发展,民营经济、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要深入研究,产出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在参政议政方面,希望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关注两条主线不放松,深化研究,提升质量;健全议政成果产出机制,强化上下左右协调联动,建设应用型智库,提高参政议政整体效能。在民主监督方面,要加强经验交流与业务培训,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在社会服务方面,建议定点扶贫工作要更加精准施策,加强与大方县对接配合,提升帮扶实效。在组织建设方面,希望中央加强对新形势下组织发展的指导,深入研究中共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背景下民主党派成员的发展培养使用问题;更加重视后备干部培养,支持地方组织做好届中调整和换届工作;注重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强党员管理;持续加强机关建设。在作风建设方面,希望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健全与国家监察衔接机制;中央机关要统筹安排各类会议培训,让地方干部有更多时间抓工作落实;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洁底线,等等。同时,大家对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文字修改意见,请文件起草组认真研究吸纳;对所提的工作建议,请中央各部门认真研究采纳,进一步改进工作。

总的来看,本次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务实高效,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关于明年的工作部署,以及对各位委员的共识建议作一个总体回应,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是讲政治,要牢记使命,维护大局,提升本领

参政党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鲜明正确的政治属性,是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参政党必备政治品格。

第一,要把握时代定位,勇担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三好”“四新”要求,积极践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彰显新时代价值。好参谋,就要围绕中共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及时建言献策;好帮手,就要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好同事,就要担负起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新气象,就要积极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更好展现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新提高,就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新作为,就是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职尽责,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新面貌,就是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要有明显提升,“五种能力”要有明显提高。

第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国内外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越要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尤其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把中共中央的主张和宪法转化为广大成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共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上来。同志们要多做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正确认识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不断扩大团结面,画大同心圆,使多样性更加聚焦圆心。

第三,要坚定实施“四大战略”,增强政治自觉。陈竺主席在工作报告中部署的“四大战略”,是新时代农工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好”“四新”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部署。政治建党战略是根本,履职兴党战略是关键,人才强党战略是支撑,作风固党战略是保障,必须统筹推进、深入推进。中央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聚焦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措施保障;各级地方组织要充分发挥首创精神,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有效举措,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抓落实,要主动有为,重点突破,提质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抓落实,就是要务实高效地抓好“四大战略”落实。

在政治建党方面。重点抓好三件事。一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重中之重,贯穿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要注重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产出,善于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实践成果;三要把所有履职活动与中共中央战略部署对标对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履职兴党方面。注重加长补短,使长板更长,短板加快补齐。一要出精品。汪洋主席要求每年都要努力做一两件拿得出手、最出彩的事,我们要力争每年都有1-2项亮点突出的“重磅炸弹”,产生比较重要的“重量级效果”。二要注重对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开展系统性、前瞻性研究,加强建言储备,为重磅炸弹式的议政建言成果产出奠定基础。三要强化资源整合,实行集团军协同作战,形成战略性更强、专业性更深、综合影响力更大的成果产出机制。

在人才强党方面。希望关注四个重点。一是“关键少数”要引领。重点加强中央主席会、中央常委会、中央委员会建设,通过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头雁示范效应。二是两大主力要冲刺。一支主力是代表人士队伍,主要包括有议政能力的专家和正在参政的实职干部,发挥他们高质量履职成果展示与模范带动作用,使其在履职中不断完善自身、提升自身,扩大影响;一支主力是机关干部队伍,要发挥其专职性保障作用,对其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发与调动干事创业热情,最终形成前者攀登高峰、后者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三是后备干部要充实。要发现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确保事业发展后继有人。陈竺主席要求中央常委每年至少发展一名高层次人才,希望各位常委切实落实。四是基层党员要有活力。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创优、建设“党员之家”等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作风固党方面。重点抓四项工作。一是要把现有制度规定执行好。重点监督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党章和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二是要把关键少数和“主力军”作为监督重点,即中央委员会成员、代表人士和机关干部,特别要加强对中央常委会成员的监督。三是注重关口前移,经常性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警示教育,尽到提醒、帮助、转化义务,让监督处罚成为极少数。四是要健全党内监督机制,探索更务实举措,推动监督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讲规则,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狠抓执行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必须健全制度保障。

第一,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中共中央统战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重要制度性文件,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适应新形势要求,增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将制度建设贯穿各项工作之中,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提高组织运行效率。从中央做起,明年我们将制定中央全会、中央常委会、中央主席会、中央主席办公会、中央秘书长办公会等工作规则。探索建立履职评价制度,研究制定中央委员履职规则,推动提升履职成效。

第二,狠抓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需要示范引领和监督保障。领导干部要带头。中央委员、中央监督委员要做遵规守矩的表率,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广大成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机关要作模范。机关是党派工作的专职机构,机关干部要成为遵规守矩的模范。要加强监督检查。监督委员会要与各职能部门加强协作,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

总之,希望各位委员回去一定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全党工作更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各位!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