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民主监督 > 特写|农工·雅地窝村:提升软硬件水平 让基层医院“接得住”
特写|农工·雅地窝村:提升软硬件水平 让基层医院“接得住”
编辑:李欣谕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4日   

中午时分,雅地窝村卫生室负责人苏兰珍和村医李光翠还没顾上吃午饭,一直在商量工作。“这件一年一度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办好,特别是今年要展示一下我们的‘实力’。”苏兰珍说完这话,两人不由得相视而笑。

9月2日,“勠力同心奔小康 多党合作显担当”——云报集团全媒体聚焦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会泽行报道组走进老厂乡雅地窝村进行采访,正好碰上了雅地窝村卫生室村医们商议“大事”。  

苏兰珍所说的“大事”是为村里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体检。“过去为村里老人们做健康体检是我最头痛的事。”苏兰珍说,村里的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共有百余人,体检期间乡卫生院还将派出12名医生带着仪器来为老人们做检查,50多平米的老卫生院被挤得水泄不通。

2019年,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投入26万元,为雅地窝村新建了一幢120平米的卫生室,新建的卫生室实现了保健室、诊查室、治疗室、药房“四室分开”,处置台、药品柜等必要医疗设备基本配备到位。          

“现在地方宽敞了,看病和体检按流程来,和医院没有两样。今年我们第一次在新卫生室为老人们体检,肯定能让大家耳目一新。”苏兰珍期待地说,下一步卫生室还将增加病床,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除了新建雅地窝村卫生室外,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还向老厂乡卫生院中医馆捐赠了12万元的医疗设备,协调15个副省级城市农工党组织集资100万元援建新街乡卫生院。

“为了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不仅要让‘硬件’硬起来,还要让‘软件’强起来。”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扶贫干部、老厂乡挂职副乡长杨伊琪说,农工党云南省委会通过调研发现,要让基层医院“接得住”病人,就要提高基层医生的能力水平。为此,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发挥界别优势,先后组织了胸内科、眼科、妇科、外科等科室的专家赴会泽县开展针对县级医院医生的专科能力培训,并协调资金40万元支持老厂乡卫生院临床服务能力建设。下一步还将把培训拓展到乡级医院的医生和村医。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