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民主监督 > 挂职干部丨杨伊琪: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
挂职干部丨杨伊琪: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
编辑:李欣谕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工作单位:农工党云南省委会

挂职时间:20185月至今

挂职地点:会泽县老厂乡

挂职职务:副乡长

 

她,扶贫工作走到哪笔记就记到哪,办公桌上常常资料成山;她,立志要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她就是90后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扶贫干部、老厂乡挂职副乡长杨伊琪。

9月2日,“勠力同心奔小康多党合作显担当”——云报集团全媒体聚焦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会泽行报道组走进老厂乡雅地窝村见到了扶贫干部杨伊琪。“既然来挂职,就必须全心全意投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困难群众。”杨伊琪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老厂乡雅地窝村是杨伊琪的定点扶贫村。雅地窝村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社会发展一直较为缓慢。这里的397户村民,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前,年人均纯收入仅为2000元左右。

“真正的扶贫要从转变思想认识开始。”杨伊琪在工作中,注重对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每到一户,杨伊琪都要与贫困户促膝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收入来源、生活支出、子女上学等情况,详细了解各贫困家庭致贫原因。杨伊琪把贫困户当作亲友,倾听他们的诉求和想法,想方设法去帮扶。

 

72岁的康正才是雅地窝村三组村民,儿子康文桂因智力障碍无法成家立业,现在上小学二年级的小孙女康朝蕊是康正才收养的孩子。“两年前,第一次见到朝蕊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暗下决心要为她做点什么。”杨伊琪说,当时,小朝蕊身上穿着村里人和学校老师给的旧衣服,非常不合身,一副怯生生的样子,让人很心疼。

经过和校长对接,康朝蕊成了杨伊琪的资助对象。从给小朝蕊买新衣服和学习用品,到陪她谈心和辅导作业,杨伊琪一直在尽力给小朝蕊一个美好童年。

初到雅地窝村时,每次听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如数家珍地介绍村里贫困户的情况,杨伊琪都忍不住赞叹他们超强的记忆力。扶贫队员们总说:“和村民相处多了,你也会熟悉的。”不服输的杨伊琪暗下决心要尽快熟悉工作。

 

杨伊琪来挂职之前并不会开车,为了方便工作,她下定决心学会了开车,更是把新买的车开到了老厂乡。扶贫任务多且杂,一个电话就要到现场,经过两年多在乡里、村里到处跑,杨伊琪练就了在坑坑洼洼土路上不畏难,山里小路自由穿梭不剐蹭的技能,俨然是一名老司机、活地图。两年多来,杨伊琪与村干部、驻村队员们一起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讲政策、送信息,访民情、集民意。“情况熟悉,业务精通。”这是其他驻村队员现在对杨伊琪的评价。

“真是多亏了小杨送我的这本书,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葡萄种植知识。”雅地窝村党总支书记杨绍赋指着手中的书说道。原来,为了带领村里发展产业脱贫,杨绍赋先行先试租地种起了阳光葡萄,而从未种过葡萄的杨绍赋常为一些种植上的技术难题苦恼,虽然自己也买过一些书,但总是不能很好地解答疑问。在了解到杨绍赋的苦恼时,杨伊琪抽空研究,在众多工具书里硬是为杨绍赋淘到了真正需要的。“小杨认真、细心,在工作中还总能带给我一些新观念。”杨绍赋为杨伊琪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两年多的扶贫工作,让我看到了困难群众的苦,也知道了困难群众的难,更认识到了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杨伊琪说,能够参与雅地窝村的扶贫攻坚工作,看到老乡们生活的巨大变化,是一生难忘的经历。自己的扶贫工作还将继续,作为一名“90后”,要让青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绽放光芒。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