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园地> 医卫生态 > 凝聚智慧共识,共圆美丽健康中国梦
凝聚智慧共识,共圆美丽健康中国梦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8日   

凝聚智慧共识  共圆美丽健康中国梦

——在首届云南环境与健康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领导

2019年1130

(代拟稿)


尊敬的李玛琳副省长、各位嘉宾、朋友们:

早上好!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首届云南环境与健康论坛在美丽春城昆明隆重开幕了。值此之际,我谨代表农工党中央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关心支持论坛举办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全民健康提升。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围绕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进行深入理论探讨和全方位的开创性实践,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做出了制度安排和工作部署,为我们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行动指南。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内在逻辑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任务,今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正式对外公布,提出到2030年的一系列健康目标,健康中国的顶层设计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领域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界别的参政党,以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己任。多年来,农工党围绕中共中央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卫生事业顶层设计履职尽责,助力系统破解污染防治和医改难题,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农工党中央与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医保局等建立经常性沟通联络机制,仅今年以来就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2019年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第二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第三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等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高层次活动,立足界别特色,推动凝聚共识。今后,农工党中央围绕中心和主线,进一步做好相关论坛的举办工作,也支持有条件的农工党各级地方组织积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提升参政议政质量,服务地方发展。

此次农工党云南省委联合省级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共同举办首届云南环境与健康论坛,邀请政府及部门领导、各界专家学者出席和参与,发挥桥梁、纽带和智囊团作用,启发人们对云南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健康生活的持久关注,必将为助推“美丽云南”和“健康云南”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谈几点希望,供大家参考。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要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美丽中国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要营造绿色发展氛围,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的宏观指导性、地方创新的积极性、企业创新的主体性、全民参与的广泛性,让绿色发展体现在每一件具体事务和具体工作中。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二、要正确认识生态环境保护与促进人民健康之间的关系,坚持生态环境工作的目标导向。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这一论断的重要意义,深科理解环境与健康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生命利用环境中的各要素建造自身,环境通过生物、化学、社会、心理等各种要素时刻影响着人体健康,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健康的基础,环境污染是人类健康的大敌。现代医学发现,疾病80%与水有关,成年人平均每天需吸入8立方米、大概10公斤的空气,事实证明,生态环境恶化会诱发人类疾病,直接威胁人类健康。解决健康问题,不仅从卫生防疫上,更要从生态系统的恢复以及环境保护上寻找解决途径。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风险评估制度,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

三、要以绿色健康发展转型加快推动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以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等为依托,探索解决云南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内在矛盾,使美丽健康云南建设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当前,云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稳中向好趋势明显,但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云南建设破解发展难题,体现绿色发展的要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并非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一个长期任务,需要我们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