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党史纵览 > 王忱心与江西青年服务团
王忱心与江西青年服务团
来源:农工党江西省委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2日   

王忱心,江西永修人,早年留学日本,归国后在江西等地任教职,是著名的农学家。1915年即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并积极参与国民党的改组和大革命,在大革命时期先后担任江西省政务委员会委员兼农林局局长,国民党江西省党部执行委员会候补执行委员兼工人部长,江西省党部执行委员,江西省人民审判委员会主席等职,坚定维护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支持国共合作。

1928年,全国二十多个省的代表在上海集会,成立中华革命党,王忱心作为江西代表参加并随后担任了中央委员兼农民部长。193089日,邓演达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身,亦称第三党,简称临委会)。王忱心当选为中央干部会干事,是临委会的重要发起人之一。

1937年910月间,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开展系列抗日活动,重点是组织开展青年运动。193816,新四军军部正式在南昌成立。

1937年底,在南昌已汇聚了大批青年,但是国民党当局并未对其妥善安置。随着汇聚在南昌的流亡青年越来越多,为争取青年,参照四川青年服务团的经验,时任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与王忱心讨论办理青年服务团,王忱心为作抗战宣传,并扩大第三党的政治影响,也希望把青年服务团搞起来。

1月6日当晚,熊式辉向王忱心提出3条注意点:1,训练部下同时要协同党部教厅与政训处,2,工作人员之责任与权限,不可混淆,3,用人要搜集各方人才,谦恭下士,凡事要征求工作人员意见,妄图将青年服务团置于国民党控制之下。与此同时,1937年底筹办的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也正式建立起来,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委员兼宣传部长黄道出任新四军驻赣办事处主任。在他的指导下,夏征农等共产党员与王忱心积极合作,加入青年服务团的领导工作中去。

据夏征农回忆,1937年底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组织南昌流亡青年工作,到1938年初,组织工作就绪,就在这时,国民党省政府派王枕心与夏征农接洽,王忱心对夏征农说:“听说你正在把各地流亡青年组织成一个宣传队伍,政府很赞成,熊主席(熊式辉)特派我来同你商量,是否可以同政府合办,政府可以出钱”,夏征农将情况报告给黄道,黄道指示可以合办,指出合办可以使组织合法,但强调这个组织是个群众性的青年抗日组织。后夏征农根据黄道意见答复王枕心同意合办,并协商规定组织名称为“江西省青年服务团”。关于总干事人选,据向法宜回忆,黄道认为王枕心在大革命时期是国民党左派人物,他的弟、妹和弟媳、妹夫都是共产党员,且都为革命牺牲了;在北伐期间,熊式辉是十四军国民党代表,王枕心是该军政治部主任,熊王有袍泽关系,请王枕心出任总干事是很恰当的。在国共两党的共同认可和支持下,王忱心成为青年服务团总干事的合适人选。

1月7日,在南昌天后宫小学举行考试,录取团员八百余人,集中在南昌市书院街工专校舍进行训练。10日,江西省青年服务团在工专大礼堂正式成立,团长由熊式辉自兼,总干事由王枕心担任,负责领导全团具体工作。青年服务团下设干事会,由王枕心、陈洪时和夏征农三人组成。后王枕心拟定工作手册,夏征农还拟定宣传大纲,两个文件也获得通过,成为青年服务团的指导文件。全团编为十个大队,团部设宣传大队。23日,集训结束,各大队分别派赴九江、浮梁、吉安、上饶、赣州等城镇开展抗日宣传工作。

青年服务团各大队到各地后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大多数队伍采取话剧、街头剧、地方剧、墙报、演讲、歌咏漫画等方式进行宣传活动。这些活动颇有成效,却也刺激了国民党地方当局的政治神经,他们中的一些顽固派诬蔑青年服务团反对政府,破坏抗战,导致青年服务团与地方当局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130日,熊式辉再次召集在昌政要讨论青年服务团工作,席间,熊对王忱心不满,认为其态度不佳,“识浅气粗”,“不堪重任”。而省府程时煃、范争波等要员也攻击青年服务团是为共产党服务的,要取消青年服务团,指名攻击夏征农是共产党员,要监视其活动;地方上有几个县禁止青年服务团活动。

针对这些不利的破坏现象,王忱心在团结的基础上做斗争,一面积极联络熊式辉,争取熊式辉对青年服务团工作的支持,与夏征农一道通过编印“蒋委员长抗战言论”和“熊主席抗战言论集”作为材料进行宣传的方式获得了熊式辉对青年服务团的一定支持,熊式辉命令各县政府释放被捕人员。而在青年服务团内外,王忱心坚持原则,以青年服务团宗旨为出发点,对国民党顽固分子的反动意见坚决抵制。在一致抗日的基础上,加强了同共产党的合作商议,反对在青年服务团内部国民党对共产党的反动压迫。

但到了5月下旬,形势急转直下,熊式辉召开大队长会议,以特务分子的报告为根据,指责王枕心缺乏警惕,纵容团里的共产党员,要将青年服务团人员送往武汉并入陈诚的战干团。6月,熊式辉将各大队调回南昌进行整编,抽调二百余名团员到武汉战干团受训。但经过王忱心的努力,多数骨干和群众暂时留下来,但是王忱心安排在青年服务团团部工作的几个第三党的干部,一到武汉很快就被逮捕了。

王忱心听从何士德的建议,赞成青年服务团开到前线去工作,将青年服务团更名为“战地工作队”,战地工作队的任务是:领导民众协助军队,组织民众担负各种任务,杜绝汉奷敌特活动,筹储物资,实行坚壁清野,疏散妇孺、老弱,撤送至安全地带,加强民众自卫武力,维护地方秩序。经费方面仍向省府领取,还领了一批武器。王忱心还特地为战地工作队奔赴前线开欢送会。

1939年初原江西省青年服务团再次缩编为两个大队,改归江西省各界抗敌后援会领导。3月下旬,南昌失守,这两个大队随省级机关集体转战到吉安后再次进行裁编,一部分编入宣慰工作团,一部分编入江西省救护工作团。至此,活跃在江西省全境的青年服务团终于被肢解和撤销。

江西省青年服务团是抗战初期江西最大的青年抗日救亡团体。它成为了抗战时期青年运动的一个典型,作为第三党代表的王忱心真诚地与共产党合作,在青年服务团的诞生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全面抗战初期江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江西全民抗战局面的形成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