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 接续奋斗 接力探索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接续奋斗 接力探索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8日   

接续奋斗  接力探索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农工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学习体会

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  张宽寿


在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孙春兰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农工党90年光辉历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形成的优良传统及成功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作为农工党一员,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对于孙春兰同志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尤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竺主席指出:“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农工党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农工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与根本途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新一代农工党人,我们必须要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报国、履职为民,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今年也是农工党云南省委成立35周年。35年来,农工党云南省委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农工党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将以农工党成立90周年尤其是学习孙春兰同志贺词精神为契机,按照农工党中央的要求,团结全省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执政党为师,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找差距、补短板,强措施、促实效,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我们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参政党建设的突出位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是民主党派必须坚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作为参政党,要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就必须铸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凝聚共识、汇智聚力。其次要强化参政党意识,这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使命,要通过政策宣传解读、党史理论研究等方式,改变部分党员参政党意识淡化、观念模糊的误区,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要求,继承发扬农工党“爱国、革命、担当、奉献”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找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使参政党意识真正成为维系党派成员的精神纽带,不断增强参政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从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我们要把发挥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参政党的时代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展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风采,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踏上新征程,农工党云南省委将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地位相匹配,真正成为时代发展进步的参与者、推进者和践行者。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把云南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大战略目标,紧扣健康云南、美丽云南建设及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尤其要继续把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和时代使命,当好农工党中央及16个省区市农工党组织对口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用心、用情、用爱、用智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实现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集智聚力机制,充分调动全省农工党各级组织、各专委会以及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推动多党合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夯实党派根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本要求。35年来,农工党云南省委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人员结构不断优化、干部任职积极推进、组织发展得到拓展,党员人数从1985592人发展到目前4580人,有各级组织187个,自身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但是,当前也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基层组织党员老化严重、活动不规范且形式单一、组织活力和履职能力弱化、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各级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坚持问题意识,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实现农工党云南省各级组织高质量健康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意见》《规划》《纪要》三个重要文件精神,落实农工党中央提出的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五大战略,严格依规从严治党,注重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中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我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展现农工党云南省委的新气象、新面貌。

孔子说:告诸往而知来者。我们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正是为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记取我党主要创始人邓演达先生的狱中遗言:“人生自当忙不息,天地原来未瞬留。”努力践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农工党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