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园地> 党员风采 > 青年梦想的摆渡人 ——农工党党员李勇的教育扶贫路
青年梦想的摆渡人 ——农工党党员李勇的教育扶贫路
编辑:肖云虹   来源:杨逸平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李勇,男,汉族,出生于1974年,现为临沧市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临沧市桑嘎艺术学校董事长。自1999年创办临沧市桑嘎艺术学校以来,始终奋斗在“立足社会发展需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弘扬佤山民族文化,培育新型职业人才”之路上,并通过职业教育为佤山扶贫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一颗赤子之心,开办艺术职业教育

临沧是“中国佤文化荟萃之地”,世居佤族约24万人,被誉为“世界佤乡”,能歌善舞的佤族素有“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美喻。199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祖国大地吹得正盛之时,24岁的李勇意识到沿海城市文化旅游业正在崛起,民族原生态歌舞在旅游市场备受青睐,加之深感家乡民族青年文化教育不足,就业无门,脱贫困难,便萌发了开办艺术教育带动青年成长,帮助群众脱贫,将佤山民族歌舞文化搬出大山的念头。

于是,正在沿海一带打拼的他毅然返回家乡,经过一番论证筹备,终于在党和国家的大好政策环境背景下,于1999年开启了艺术育人的办学之路,从此,“临沧桑嘎”这一艺术与文化相交融,教育与就业相结合的舞台便在李勇的主导下开启了,同时开启的也是李勇心中职业教育助脱贫的创业逐梦之旅。在办学初期,李勇带着团队经历了资金少、场地窄、招生难等问题,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

在资金少、场地窄等困难面前,他多番细化方案,整合各方资源,困难终于得以克服;面对招生难,他不辞辛苦,跋山涉水,躬身于临沧沧源、耿马,普洱孟连、西盟以及其他边远佤族山区,深入到村寨中,去向民族群众宣传桑嘎“不收学费”的优惠招生政策、“工读结合”的学习生活保障,以及广阔的就业前景和传承文化的意义。他始终怀揣着帮助佤山群众实现“教育脱贫”的梦想,并始终增强着桑嘎在佤山的教育扶贫力量。


二、心系佤山群众,坚持教育助推扶贫

创办桑嘎艺术学校以来,李勇始终心系佤山群众的脱贫事业,他坚持“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助学理念,对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给予优惠帮扶,通过免除学费等减去学生家庭压力。仅学费一项,每人每年就减免两千元以上,这不仅为那些因生活贫困而面临辍学的佤山贫困学生点亮了梦想的希望,在入学后更是为学生家庭缓解了许多经济压力。

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结合国内旅游文化行业对民族歌舞演艺人才的需求,制定了“把学校办到企业去”的策略,通过加强“校企合作”,与华强方特集团、江苏常州恐龙园集团等旅游企业建立演艺人才供求关系,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实习锻炼的舞台,学生可通过“工读结合”的方式在主题景区参加演出实践,提升专业素质水平。同时,他还建立了桑嘎艺术团,吸纳毕业生为专业演员,分配到国内各大主题景区驻演,稳定加强了校企合作模式。

2017年6月,李勇进一步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就业脱贫”和关注贫困地区民族青年入学、就业问题等政策,与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人民政府达成一致协议,决定在“教育扶贫”之路上进一步深化和精准,在学校本部挂牌设立“临沧市精准扶贫民族歌舞培训基地”,为佤山贫困地区提供学习及培训基地,对直过民族、建档立卡户及一般贫困户的学生给予享受更为优惠的帮扶政策,为佤山贫困青年提供学习及培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旅游景区几乎全部关闭,这对于李勇以及他创办的桑嘎艺术学校来说影响巨大。各大景区停工停薪,直接导致300名师生员工丧失收入来源。李勇紧急召集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商议,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措施加强校本部和艺术团疫情防控。此外,为了让师生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有保障,他积极筹措资金,投入近三百万元给予本校师生基本生活保障金,坚定了打赢防疫攻坚战的信心。


三、育人硕果累累成就“民族文化传播的学府”

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李勇已带领学校培养和输出了5000名优秀毕业生,国内各大主题景区80%以上的佤族歌舞演员几乎都是出自桑嘎。在历届毕业生中,有的加入《云南印象》成为优秀的民族歌舞演员,有的成为主题景区的演艺部长或艺术总监,有的回乡担任村官,有的进入县区民族歌舞艺术团,他们在各自的职业发展中,发挥所学,为佤山文化的传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桑嘎也因此成为了临沧、普洱两地民族青年追逐歌舞梦想的平台,被誉为“民族歌舞人才培养的摇篮,民族文化传播的学府”。

2019年5月27日,经李勇带领团队的不懈努力,临沧市教育体育局批准临沧市桑嘎艺术学校获得民办非盈利性职业高级中学办学资格,学生毕业即可按国家规定颁发中职学历证书,成为临沧市唯一一所传播佤山文化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在广大民族青年及家长的信任支持下,临沧市桑嘎艺术学校已成长为背靠大转山,濒临南汀河,山水环绕,师资充实,设施齐全,民族特色鲜明,适合青年学习的美丽校园,就业渠道稳定,职业选择有保障。一批又一批佤山青年学子走进桑嘎,成长于桑嘎,走向了外面五彩缤纷的世界,追逐着各自五彩斑斓的梦想。


四、各界关心关注,扶贫功绩受认可

李勇通过教育助推扶贫的事迹深受各级领导和社会、媒体的关注。2018年12月4日,云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江在临沧进行扶贫调研时,特别深入临沧桑嘎进行考察和慰问,同时,省、市、区各级领导也不断到学校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和职业教育发展相关专题调研。《云南日报》《民族工作》《今日民族》《临沧日报》等媒体也对李勇和桑嘎艺术学校的贡献进行了深入报道与宣传。

2021年农工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李勇同志被农工党中央表彰为“农工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很好的诠释和回报了他通过开办职业教育培养人才,通过人才培养助推扶贫的创业初心,深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赞赏。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临沧市桑嘎艺术学校被誉为“民族歌舞人才培养的摇篮,民族文化传播的学府”,李勇个人也被誉为“青年梦想的摆渡人”。他一次次摇动着传递梦想的船浆,一次次将有梦想有志向的追梦青年送达彼岸,为佤山民族群众点燃一盏“文化传承”与“脱贫致富”双丰收的明灯。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