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要闻动态 > 农工党云南省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纪实
农工党云南省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纪实
编辑:肖云虹   来源:冯志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2022117日下午,阳光明媚、微风不燥,湖面波光粼粼,玉溪市江川区星云湖,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张宽寿带领专家团队和相关部门正在实地调研星云湖蓝藻水华治理情况。这是张宽寿主委今年第3次带队到玉溪市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

202110月,中共云南省委作出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部署后,农工党云南省委自觉将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闻令而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着力探索监督思路、丰富监督内容、建立监督机制、完善监督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成立了主委任组长,副主委、秘书长为副组长和成员的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在相关业务处室,构建了主委挂帅、分管副主委负责、业务处室落实、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格局。一年来,农工党云南省委召开省委全会、常委扩大会、主委会、主委办公会、机关办公会和专题培训会,研究部署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10余次

二是发挥优势,组建专家团队,专业监督。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依托农工党云南省委环境与资源专门工作委员会和相关基层组织,从生态环境领域农工党基层组织和全省农工党员中遴选45名专家,建立以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任组长,由外源污染控制与陆地生态系统保护、内源污染控制与水生态系统保护空间管控与政策法规3个工作组组成的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专家库,为民主监督提供智力支撑。并由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4名农工党员专家负责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日常跟踪监督工作做到“一月一收集、一季一分析、半年一汇总、一年一反馈”。

三是注重实效,完善工作机制,六个结合。

农工党云南省委充分认识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重要意义,着力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云南省委决策部署上,摆上突出位置,与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职能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边学边做”,不断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六个相结合的做法,即“政策落实与难点释疑相结合、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党派监督与部门联动相结合、机关干部与专家学者相结合、明察监督与暗访了解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结合”。

202110月以来,由张宽寿主委带队、班子成员参加或协同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等部门,组织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等省内农工党员专家和无党派人士专家,采取听取汇报、进村入户、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翻阅台账和随机暗访等方式,深入抚仙湖、星云湖流域的山川、河流、森林、矿山、村庄、农田、湿地、泵站、养殖场、企业、垃圾处理厂等调研8次,组织抚仙湖、星云湖流域相关人员190余名,举办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专题培训班2期,形成调研报告4份,专报3份,社情民意信息1份,提出20余个方面建议,1份专报获予波省长和显刚副省长批示,1份社情民意信息获予波省长批示,《人民日报》要闻版、《云南日报》《云南发布》《河长动态》等宣传报道了有关监督做法。其中,农工党云南省委提出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GEP结算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已在推行。提出的湿地和生态廊道景观化、“森林抚仙湖”应以本土植被区系为基准、加快环湖截污与管网建设、加强调蓄带综合利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建议被玉溪市照单接收,并认真整改。

农工党云南省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和重要行动,自觉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