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园地> 党员风采 > 一名农工党党员的扶贫工作
一名农工党党员的扶贫工作
编辑:贝欧娜   来源:农工党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支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30日   


 

樊雪莲,农工党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支委员,楚雄州疾控中心医师,积极参加楚雄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尽心尽力,为扶贫事业做出努力。

2018年2月26日,樊雪莲对这个日子记忆尤深,因为从那天开始她走上了扶贫路。接到单位通知的第二天,樊雪莲就和单位的一名同事赶到武定县猫街镇永泉村委会报到,加之武定县政协安排的3名驻村队员组成永泉村委会工作队。到村后由地方党委政府直接领导,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作队员也如一家人一样,工作虽然很苦,可过得很充实。按照村党总支的安排,县上的三个同志每人负责一个村,樊雪莲和同事俩人负责一个村。她们的主要工作在大的方面是做好贫困户的住房改造、子女就学、医疗方面的工作,其次就是配合村委会搞好党建工作。两年多的时间,樊雪莲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始终把扶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作为一项政治性任务来落实,严格按照省州县派驻驻村工作队的要求开展扶贫工作。

樊雪莲所派驻的扶贫点永泉村委会位于武定县西南,猫街镇东部,距县城22公里,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高寒为一体的典型山区村委会。该村委会共辖8个村民小组330户1330人。主要居住着苗族、汉族,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9.7%。在驻村期间,全体工作队员想贫困户所想,急贫困户所急,进驻永泉村委会后积极开展工作。有时为了一个学生不去上学,她们和村两委的干部反复多次往学校和家里来回做孩子的思想工作,直至学生安心上课方才放心。这样的事每年有一两起,可大家为了孩子能读好书,上好学,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在保障住房安全这块工作中,危房改造的相关要求和安排部署必须落到实处,要让贫困户满意。樊雪莲和驻村队员联合城建部门的同志对贫困户家里的房屋进行认真的评估,待评估结果出来后召开村民小组大会进行评定,让村民认真了解,熟悉扶贫政策,最后进行张榜公布。樊雪莲负责的村组,有一家贫困户年均收入每人不足3000元,家里有两位残疾的老人,已失去劳动能力,两个小孩,一个刚好读小学,一个还小,没上幼儿园,仅靠两个年轻的夫妻种一些包谷,洋芋,养几只黑山羊来维持家用,由于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加之妻子不会讲汉话,丈夫也没有办法出去打工。住的房子还是土木结构,多处墙壁已经开裂,屋顶漏雨,一家人都挤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房间里吃饭,睡觉,生活。虽然每年有政府补助,还是没有办法让这个贫困的家庭能盖上一间安全的保障住房。为了让他家早日住上安居房,樊雪莲不分白天黑夜,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烘烤,奔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为这户人家多方争取资金,积极协调联系信用社争取无息贷款,请武定县住建局的同志规划图纸,选址,第一时间抓紧施工,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建盖起一幢砖混结构的5间新房。一个月后,一家6口高高兴兴的搬入新家。

在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中,樊雪莲和其他驻村队员、永泉村委会干部奋战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做到同吃苦,同劳动,走村访户时,渴了,喝一口山泉水;饿了,吃一口干粮,用一言一行扎根农村,在扶贫工作中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厚爱和好评,开展工作也很顺利。一起驻村的武定县政协李绍海老师挥笔写下了《誓言》的诗词:

你走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

不论白天黑夜

不论刮风下雨

不论烈日烘烤

你的身影时隐时现

精准扶贫是你的诺言

党的旗帜是你的方向

为了实现这一神圣的职责

你走村访户

翻山越岭

渴了

喝一口山泉

饿了

吃一口干粮

你说山泉很甜

你说干粮很香

你说百姓很亲

因为

忠诚干净担当

是你的誓言

这首诗是驻村工作队员的真实感受,也是广大扶贫工作队员的真实写照。

两年多来,樊雪莲与村两委干部本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一原则,做好产业扶贫种植、养殖这两篇文章。紧紧依靠当地群众切实抓好种植业发展。从推进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产业人手,积极引进魔芋、黄芩等适合高寒山区种植的品种。在产业发展中,以贫困村组、贫困农户为对象,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精准扶贫、专项扶贫、智力扶贫,社会扶贫为支撑,以8个自然村为主战场,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重点种植烤烟、辣椒、山药、魔芋、豌豆等种植业。做强、做实、做大养殖业这篇文章,主要以黑山羊、黄牛、猪、武定壮鸡的发展养殖为主,全面推动扶贫联系点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业的发展,使其在养殖业上有盼头,有奔头,为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创造条件,为贫困户脱贫后不再返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种植业、养殖业的推广发展上,始终坚持科技培训为主,地方种养殖技术为辅,每季度在猫街镇永泉村委会举行3到5天的种养殖科技培训,每年培训人数在200人次以上。让扶贫点上的贫困户在培训中学到科技种养殖技术,贫困农民在种养殖业中增加了收入,得到实惠,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温暖,使扶贫干部、村委会干部与贫困户的距离越来越近,心越来越暖,工作越来越有干劲,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