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园地> 党员风采 > 用行动捍卫誓言,用奉献诠释责任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抗疫纪实
用行动捍卫誓言,用奉献诠释责任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抗疫纪实
编辑:肖云虹   来源:肖云虹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28日   

一次次全力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不断以逆行出战的豪迈践行着守望相助的无私与博爱。这个科的盖雪松主任是一名农工党党员,也是农工党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总支的副主委。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康复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在盖雪松主任的带领下,挺身而出、主动请缨,10余人次先后参加援鄂、援沪以及支援西双版纳的医疗队,并承担多次昆明市内紧急核酸检测外采任务。


2022年末,新冠肺炎感染人数急剧增加,重症患者不断增多,康复医学科在科主任,农工党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总支副主委盖雪松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医院救治新冠的号召,同时向农工党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总支汇报,在总支的指导和帮助下,统一思想,提高意识,党员带头,全科医护人员克服伤病、恐惧等一系列困难,积极投身抗击新冠的战斗中。2022年12月,在医院三级响应梯队启动后,康复医学科又在院内派出医技护6人支援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老干科、全科,并向院外派出医疗组长支援云南养老之家敬老院。

盖雪松回忆,疫情高发时期科室一大半人都被感染,但大家团结一致,很多同志发着高烧仍坚守岗位。科室第一时间改造了病房,主动向医院请战收治了新冠感染患者30余人,与此同时,康复医学科在院内呼吸科、全科医学科、ICU、骨科等科室派驻康复治疗师,第一时间为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开展有早期床旁的康复治疗,加快呼吸机患者脱机、拔管,那段时间每天要为60余人进行康复治疗,让患者的不适症状尽可能得到高质量康复,有力支持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在治疗中,盖雪松带领康复医学科积极发挥专长,运用中西医康复治疗手段针对治疗,使用超短波、磁疗、微波等物理治疗技术进行消炎,使用中医的温灸治疗改善肺脏功能。同时发挥康复医学科作为我省呼吸区域中心医院协同科室在呼吸功能康复方面的技术优势,在省内最早开展新冠肺炎早期康复,帮助患者排痰、进行呼吸康复练习,辅导患者锻炼呼吸肌力以协助消除炎症、缓解呼吸困难等症状,缩短了患者的治疗周期,提高了临床科室的治疗效率。曾有一名40多岁的女性患者在新冠病毒感染一周后,因为咳嗽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到省一院就诊,康复医学科收治后发现患者最严重的时候一整天都会咳嗽,不仅严重影响生活和睡眠质量,肋骨也因为经常咳嗽而出现疼痛,医生安排她每天进行超短波治疗和磁疗,四天疗程下来,患者的咳嗽症状有了明显缓解,入院5天后就办理了出院。


感染高峰过后,很多患者在恢复期伴有身体虚弱、肺部阴影未完全消散、咳喘、胸闷气短、心悸汗多、疲倦乏力、食欲减退、口中无味或口苦、身体疼痛、失眠焦虑、月经失调等情况,在医院大力支持下,盖雪松带领康复医学科于年初在省内开设了首家中西医结合新冠康复门诊,重点针对咳嗽、咳痰、乏力、肌痛、心悸失眠、焦虑抑郁等新冠恢复期后遗症。科室采用中西医联合诊疗形式,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以中药结合物理因子治疗为患者精准施治,诊疗有效率达80%以上。

康复医学科全体医务人员在危难之际敢于担当作为,得到医院院领导、相关科室、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他们用行动捍卫了誓言,用奉献诠释了责任。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