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 农工党云南省委关于印发开展 “三学两树一践行”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
农工党云南省委关于印发开展 “三学两树一践行”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2日   






农工云发〔2016〕34号

农工党云南省各州市级组织、省委直属各基层组织:

现将《农工党云南省委关于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学党史,树先进组织、树先进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农工党云南省委关于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学党史,树先进组织、树先进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方案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2016年8月8日



农工党云南省委关于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学党史,树先进组织、树先进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监督委员会《关于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农工党云南省委结合自身实际,决定于2016年下半年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学党史,树立先进组织、树立优秀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称“三学两树一践行”)学习教育。特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学两树一践行”学习教育,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基础,继承优良传统、传承政治薪火,树立标杆典型、强化示范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重要责任,为推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要求

开展“三学两树一践行”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制定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2013-2017年工作规划》《2016年工作计划》和中共云南省委的有关要求,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坚持思想教育与发挥作用相统一,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相统筹,精心组织安排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各级组织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

开展“三学两树一践行”活动,要把加强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任务,以遵守党章、继承传统为基本要求,以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为重要抓手,以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眼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强化党性观念,明确纪律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继承弘扬农工党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合作共事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供给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开展“三学两树一践行”学习教育,要凸显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注重思想引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动员党员广泛参与,引导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激发学习教育内生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三、主要内容

(一)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加强理论武装、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学系列讲话,要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与学习农工党中央十五大、中共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重要部署紧密结合,吃透精神内涵,把握核心要义,真学真懂真用。

(二)学党章。认真学习党章和其他党规党纪,准确把握农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基本任务,明确党的组织制度和各级组织的职责,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查找自身距离党章要求的差距,以党章为标准,向党章看齐,不断规范组织活动和党员言行。

(三)学党史。认真学习回顾我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增强农工党党员的自豪感,特别要通过重温我党和中国共产党共同经受血与火考验的光辉历程,以及我党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充分认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党的自觉选择和正确选择,继承弘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树先进组织、树优秀党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有力、组织活动有序、工作制度健全、团结党员有方、建言献策有为的基层组织,建设具有较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骨干党员队伍。

(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核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广大党员的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转化为党员的自觉行动,更加自觉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投身“十三五”规划实施,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化解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教育。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明确自学要求,鼓励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支部活动要组织党员围绕主题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和学习经验,探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和党史纳入党员培训内容。

(二)开展主题宣讲。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农工党云南省委宣讲团,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充分展示在现实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组织和优秀党员,促进“三学两树一践行”活动取得实效。

(三)开展先进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大力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根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实绩,综合评价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履行职能情况,在省委六届四次全会上对先进州市级组织、先进基层组织、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四)领导和机关作表率。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要做好组织者,当好带头人,带头落实活动内容,要走在前面、深学一层,要带头宣讲、带头践行,发挥表率作用。各级机关要建立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提高管理水平,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建设民主团结、活泼上进、务实创新的机关文化,在活动中发挥示范作用。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开展“三学两树一践行”教育是结合我省实际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尽好领导责任,确保活动有人抓、有人管。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实际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抓到位、见实效。

(二)完善制度。要以学习党章促进各级组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保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取得新成效。

(三)广泛参与。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学习教育的基础,要根据基层组织工作实际和广大党员思想态势,贴近基层、贴近党员,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四)加强宣传。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省委内刊《农工滇讯》、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及时反映党员的学习情况,展示先进组织和党员事迹,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加强联系沟通。各级组织要及时将开展活动的情况反馈到省委宣传教育处,省委将定期通报各组织开展活动情况。




农工党云南省委开展“三学两树

一践行”学习教育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原著;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著述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

3.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文件

4.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5.全国和云南省“两会”文件材料

6.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历次重要会议精神、中央领导讲话及重要文件材料

7.《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知识读本》,以及《铁血丹心邓演达》、《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与福建事变》等影视资料

8.中共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及九届省委历次全会重要文件

9.《前进论坛》、农工党中央网站、农工党中央微信公众平台中的信息资料,农工党云南省委年度工作报告及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以及《农工滇讯》、《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党员学习材料》等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