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农工界别政协提案选登 > 关于进一步加快云南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快云南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中共中央指出,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将改革创新作为引领,以期可以为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稳中有进。云南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发展战略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发展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其经济发展特点存在“发展纵快横慢、区位优而无势、交通通而不畅、产业多而不强、资源丰而不富”等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不足:

一是发展水平有提升空间。2009年至2020年我省16个州(市)经济发展整体虽呈现上升趋势,但各州(市)间高质量发展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影响全省高质量的整体水平,全省高质量发展水平总体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是区域空间发展不平衡。从区域空间结构上看,全省区域空间发展不平衡。仍然存在比较突出的“滇东、滇中、滇西、滇西南”差距问题,其中滇中、滇西优势明显,形成以昆明、曲靖、玉溪、红河为增长极,滇东、滇西南板块经济质量呈现出比较落伍的状态。由于“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滇中、滇西地区结合自身的要素禀赋发展显著;而滇东、滇西南地区部分州(市)注重经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不够,发展与环境严重脱节问题时有发生。

三是经济发展呈现两极分化。10多年来,16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明显呈现出快、稳、慢、滞4种类型。“高质量发展较快”州(市)无论是经济发展质量还是要素支撑结构均表现出明显优势,而“高质量发展滞后型”无论是经济发展质量还是要素支撑结构均表现明显不足,且制约短板出现固化趋势。

针对以上情况,特建议:

一、继续发挥现有区域核心的全局带动作用。建议立足于当前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实际,突出重点、先后、快慢,区域核心带动周边发展,“以重点带动全局”发展;同时各州市发挥地区间的比较优势,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有针对性培育自身经济发展增长极。

二、建设新的区域发展核心。根据各州市有利形势,发掘出高质量发展州市的空间溢出效应,形成新的区域发展核心,不断减少州市间高质量发展差距。建设昆明之外的新核心经济区,形成“双轮”或者“多轮”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滇中地区作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应善于把握自身的区位和发展积累优势,扩充核心经济区辐射范围,扩展高质量发展的溢出效应,注重以点带面,逐渐形成协同发展态势,拉动周边地区协调发展;大力发挥高质量较快、高质量发展平稳地区的核心凝聚作用,重点扶持高质量发展较慢、高质量发展滞后地区发展。

三、确定差异化发展战略与竞争优势。明确在区域空间关系中坐标与定位,拟定差异化发展战略与竞争优势。云南资源丰富,各州市政府应以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对照分析基础上,运用区域资源优势,整合地区资源,找准区域产业结构升级方向,明确在区域空间关系中的坐标与定位,对地区优势突出的支柱产业不断加强财政投入力度,培育相关领域龙头企业持续发展,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各州(市)在重点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结合要素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如生态旅游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高原农业,生物医药等。

四、发挥创新集群比较优势以经济创新为引领,发挥创新集群比较优势;推进结构性改革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应发挥市场创新潜能,扶持和培育创新型人才;破除发展障碍体制机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从空间和产业两个方面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对于经济创新能力较弱的地区,应制定以经济创新思维为导向的发展战略,通过借鉴、移植经济高质量发达地区的高端生产要素,进一步缩小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