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农工界别政协提案选登 > 关于进一步加强沿边金融合作 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沿边金融合作 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提案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推进国际金融合作是提升国家金融竞争力,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沿边金融和跨境金融合作为重点,培育开放优势联动贸易、投资,是我国国际开放发展的新支点。目前,我国沿边金融在推动实现国家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以云南为例,2019年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收付5222.9亿元,当年完成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627亿元,同比增长9.8%。但沿边金融促进边境贸易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需国家层面解决。

一是沿边金融产品对边境贸易支持力度不足。与周边国家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合作载体缺失,模糊了地方金融管理的职责边界,挤兑了银行交易规模和交易量。外汇管理部门对边境口岸和边境贸易结算和结售汇限制,“地摊银行”泛滥,地下钱庄近乎垄断边境贸易和金融结算。

二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沿边金融和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支撑不足。周边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及法律制度尚不健全,我国沿边金融机构跨国经营的进展和优质外资金融引进的进程有待加快。

三是金融机构对边境贸易企业融资优惠不足。国有商业银行一级分行都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及规划,但授信规模有限,且受经营策略及风险控制理念影响,离中小边境贸易企业需求越来越远。在经营战略上,国有商业银行实施的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客户”的四重战略。目前对边境中小贸易企业向银行融资主要是贷款和贴现,其他融资品种很少。

四是保障沿边金融与边境贸易融合发展要素不足。沿边金融发展的基础是金融要素跨境流动,我国沿边,特别是中缅边境金融要素流动性低,沿边区域资本市场规模小,难以形成规模化与层次化。如云南沿边金融业务,仅涵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和个人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种类单一。采用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企业低于获得结算试点资格企业的数量。

为此,建议:

一、深化与沿边国家的金融管理合作。与周边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合作,建立资金流动统计监测和汇率、债务及偿债能力等预警机制。加强对边境非法集资、制贩假币等行为的监管和打击,推动区域金融监管协作和信息共享,加强市场准入,审慎监管和维护边境贸易市场秩序,确保区域金融稳定。

二、优化完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围绕金融新基建和5G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与周边国家的金融信息交流合作,促进边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依托金融新基建,以边境地区为核心节点,优先建设中国西南跨境金融与沿边金融合作信息大数据港,建立GMS边境贸易金融信息服务共享平台,形成信息集聚优势,成立沿边金融合作联盟,加强边境贸易支付清算系统、零售支付平台合作。加快推动边跨境支付机构建设,建立面向周边国家的支付平台和系统,积极服务边境贸易和人民币跨境业务。

三、完善汇率风险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市场主体地位,积极探索人民币对周边国家货币汇率形成机制。国家相关部门重视并研究人民币同周边国家货币汇率的定价机制,以指导边境地区商业银行准确合理进行汇率定价。规范口岸外汇市场管理,扩大货币互换规模,建立沿边离岸金融市场。探索设置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兑换交易特区,以国际银行业基础设施IBF模式形成离岸金融中心,为边境贸易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四、完善沿边和跨境金融市场。发展壮大边境地区信贷市场,推进要素市场建设,人民币安全有序回流,促进边境贸易高质量规模扩张。从人民币回流动力机制、参与主体、产品设计等入手,探索在国家级沿边口岸城市设立人民币金融投资特区、产业投资特区,向境外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建立区域性汇率市场和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推进央行支付清算系统在沿边县市和周边国家延伸使用,实现贸易结算中离岸人民币的合法合规流动,推动边境贸易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