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农工界别政协提案选登 > 关于充分利用丰富的植物资源优势 加快推动我省神经酸产业发展的提案
关于充分利用丰富的植物资源优势 加快推动我省神经酸产业发展的提案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权威数据显示:每3秒钟,全球就有一位痴呆症患者产生。而中国是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预计到2050年患病人数将超过4000万。神经酸(nervonic acid)是一种超长链单不饱和脂肪(C24:1),是大脑神经纤维细胞膜中鞘磷脂的核心天然成分。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细胞中神经酸含量呈下降趋势,导致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发生的风险增加,摄入外源神经酸能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脑中风后遗症等脑疾病,利用植物生产神经酸是解决动物神经酸资源短缺的主要方向。我省植物资源丰富,是已发现神经酸含量较高植物物种的主要分布地,加快神经酸产品开发和神经酸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条件优越,前景广阔。但当前神经酸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基础研究不够系统深入。虽然开展神经酸植物资源及神经酸产品开发研究的机构较多,但多集中于种质资源调查、苗木繁育和栽培技术、种子油提炼和神经酸分离提纯工艺的研究,以及种子油口服液和软胶囊等初级产品的研制,对神经酸植物的生物学特性、生理特性、优良种质资源的筛选、神经酸累积的分子生化机制、分子育种、蒜头果和印度血桐种子油的毒理研究及纯化、植物神经酸人体吸收利用效率、群体药理学等方面的研究还较少,同时高纯度神经酸生产成本高,无法进行工业化生产。严重阻碍了神经酸产业发展的效率和进程。

二是深加工产品缺乏。目前,植物神经酸产业主要以销售植物原油和植物油初级产品为主,神经酸利用效率低,在植物种子原材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经济收益较低,老百姓及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不高,不利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协调合作不畅。虽然涉及相关研究的机构较多,但基本为各团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各团队之间缺乏交流,没有一定的分工协作,不能高效的解决生产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地方政府之间存在较强的竞争关系,相互封闭,缺乏交流与合作,不利于产业的良性发展。

四是资源利用缺乏合理规划。目前的发展模式还是比较简单的采收、育苗、种植,尚未制定种子采购规范和标准,在基础技术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大量育苗,大面积推广种植,导致有限的资源浪费严重,老百姓承担的风险较高且不可预测。

五是研究开发资金不足。由于产品研究开发所需资金较多,周期相对较长,无法快速产生效益,社会资本难以进入,现有的研究和推广大多依靠研究人员和地政府自筹资金开展,不能长期稳定的开展相关研发工作,无法取得较大的研发成果,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足,产业发展陷入循环不畅状况。虽然各级政府部门已经开始重视神经酸产业发展,但实质性的政策扶持和财政资金支持相关研究项目较少。

六是科学普及与宣传不足。公众对神经酸的了解和认知不足,普及对象仅限于极少数行业内人员,不利于神经酸推广应用。

为此,建议:

一、循序渐进进行产品研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是发展产业的主要目标,产品是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短期内以研发预防老年痴呆等脑疾病的神经酸保健食品类产品为主,鉴于个体进入中年后对外源神经酸的需求,产品对象主要针对中老年人群,研制人体吸收利用效率高的人体友好型产品。中长期以研制开发治疗脑疾病的神经酸药品为主要目标。

二、科技先行保障产业健康发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神经酸产业发展,加强基础研究,针对生产中遇到问题有目标的逐一研究和解决,通过科技示范、避免大而快的推广种植,增加不确定性,加强技术规范研制和推广,使老百姓感受到科技的好处,所开发产品用科学数据做支撑,加强群体药理学的研究和数据统计分析,进行科学的宣传,增强老百姓的认知和判断力。

三、加大研发项目支持。前期研发主要依靠政策的引导和财政资金的支持,在此基础上逐步向市场主导和企业为主体过渡,最终达到群众参与的目的。现在尚处于产业起步的培育阶段,主要需要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以此吸引社会资本的参与。

四、建立云南省神经酸产业研究中心。以云南省内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为研发主体,辅以对外合作交流,形成云南省神经酸产、学、研、供、销一体化的开发和利用格局,避免云南省仅仅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神经酸原料基地。以政府为主导,依托科研机构,按物种和地域成立相应的研究团队,以项目申报形式加强省内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及生产企业等的分工合作,切实提高研发效率。

五、强化植物资源和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加强神经酸植物资源的调查与筛选,依据云南省不同的生态环境条件规划不同物种的种植,充分利用非农山地和边际土地发展神经酸植物种植,合理规划分配产品开发和苗木繁育所需的原料,规划合适的研究基地,针对不同资源和生态条件形成技术规范指导生产,保障产业高效、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