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农工界别政协提案选登 > 关于持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提案
关于持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提案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201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下决心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全省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万人,随迁人口50万人,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国搬迁总量的10.3%,规模居全国第三,靠近县城和乡镇集中安置群众89.4万人,集中安置比例达到90%,建成500人以上集中安置区200个,其中800人以上大型安置区109个,3000人以上特大安置区33个,万人以上的19个,万人以上的安置区数量占全国总数的27%,易地扶贫搬迁成为云南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挪穷窝”“斩穷根”行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省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过程中,及时制定、调整、完善各类扶持政策,搬迁完成后,未雨绸缪,及时出台《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方案》等后续扶持政策,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农工党云南省委调研中深刻感受到云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备受鼓舞,现就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方面存在不足,提出几点建议。

一、统筹做好后续扶助。调研中看到,部分搬迁群众存在无专业特长、文化层次低、思想保守等问题,多数还未实现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角色转换。且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多为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发展条件的地区,搬迁安置后,虽然摆脱了恶劣自然条件,但在经济发展上仍属于落后区域,还存在企业少、产业支撑能力不足,就业岗位不足等问题。建议,始终把产业和就业作为稳定脱贫的两大有效途径。在产业发展上,确保搬迁安置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加大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尤其对农业、林业、乡村旅游、劳动密集型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充分发扬“新社区新工厂新车间”模式、“先就业后搬迁”“以岗定搬因岗定人”等成功模式,通过建立现代化的种养基地、培育劳动密集型产业、培育市场中介组织、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妥善解决生计问题,让搬迁群众实现长远稳定增收。

二、重点做好资源整合。调研中发现,虽然各级都有完善优惠的扶持政策,但是少数地方还存在落实土地调整、资金整合、户口迁移、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政策不到位等问题。极少数安置点还存在排水排污、道路建设、供水供电、生产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等问题。建议,省委、省政府要将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重要考核内容。同时,集中力量解决搬迁后移民技术培训和就业、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搬迁户子女就读入学、最低生活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林权流转、小额信贷等农村金融服务及社会保险等现实问题,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持续开展新民风和新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农民”到“市民”、“村庄”变“社区”的全方位转变,各级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安置社区的社区自治工作,加大对安置社区的后续指导调研,根据情况建立专门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信访维稳机构,形成县、乡镇、村、安置点四级推动管理的合力和活力,不断提高安置点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集中精力解决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问题。调研中还感受到,受特定地理环境和传统农耕思想等因素影响,少部分搬迁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内生动力差、有“等靠要”思想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建议,突出扶贫先扶志,在脱贫攻坚整个过程中解决好“思想脱贫”堵点,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和陈旧陋习,实现从“要我脱贫”的被动状态向“我要脱贫”的强烈愿望转变。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实施力度,加快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保障贫困家庭子女获得教育机会、教育资源和教育资助,全面提高贫困人口的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