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农工界别政协提案选登 > 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的提案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恶性传染病防治,分秒必争。当年的非典和当前的新冠疫情防治,都证明医院是疫情的第一发现点。传染病爆发后,各级医疗机构在抗击疫情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由于疫情发生地医院存在重临床、轻公卫倾向,传染病救治和卫生防疫专业队伍建设严重不足,工作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候,处于被动消极状态。而这种传染病防治的漏洞和短板,在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究其原因:

一是医院领导班子没有配备公共卫生方面专家。各级医院领导班子配备时主要看中其是否是临床领域的专家,而忽视公共卫生人才和有公共卫生工作经历的领导干部的配备使用。导致医院领导体制上存在公共卫生工作盲点。

二是有些医院强化经济效益,弱化不挣钱的传染病防治和感染控制等部门工作。很多医院2003年“非典”之后建立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度,在新冠疫情防控启动前大多闲置、形同虚设。原因是医院内院感控制和传染病防治等工作不产生经济效益,从事这些工作的医务人员收入就相对较低,致使很多人不愿从事院感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久而久之,导致院感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逐步边缘化,医务人员的院感防控意识也逐步淡化。

三是职业性曝露影响队伍稳定。由于长期忽视传染病医院及传染病区建设投入,多数传染病医院及传染病区设施陈旧,疑似病人病房、确诊病人床位、负压病房不足,病区影像、检验功能不全,大多未做到封闭式全流程检查检验诊疗,传染病急救转运能力有限,缺乏负压救护车和有效急救装备,直接导致医院传染病救治和公共卫生防控工作环境恶化,缺乏安全高效的接诊救治条件,增加了相关人员职业性暴露的危险性,降低从业意愿,在紧急情况下则削弱医务人员战斗力。

四是传染病医护人员储备和培训不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卫健委先后派出数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这些医护人员主要来自呼吸、感染、重症等专业。不仅是湖北,我省各地临床一线具有传染病诊疗经验的医护人员都严重不足。虽然这些援汉医护人员精神可嘉、事迹感人,但客观上讲不少人初期是上不了手的、需要临时培训,所以说平时能做好这个功课、加强人才队伍储备和培训、建立好平战结合的工作队伍,战时就能少流血。因此,储备一批有经验的传染病诊疗医护人员对传染病防治至关重要。

为此,建议:

一是规范机构设置。国家和我省卫生行政健康管理部门应对医院的传染病治疗和防控机构设置、队伍配置规定统一标准,要求医院将传染病治疗机构纳入医院行政管理和经济效益核算管理统筹安排,保证传染病防治人员待遇地位不低于其他医务人员。

二是高度重视医院公共卫生人才配备和管理。明确规定医院班子中至少配备1名熟悉公共卫生业务的专业人员。医院中层干部培养使用上要加强公卫人才的使用和提拔力度。在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对公卫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应储备一定数量有经验的传染病诊疗医护人员。

三是提高医院传染病防治等部门的地位和经济待遇。坚持医防结合,以待遇留人。逐步提高公共卫生相关部门人才在医院的影响力,提高医院内部传染病防治一线人员薪酬待遇,落实与职业风险相匹配的卫生防疫津贴,国家公共财政也应予以相应补助,更好地发挥政策作用,增强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防控的能力。

四是从加强硬件建设减少职业曝露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医院应按照标准设计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相关设施和通道;已建成医院能够改造的要鼓励改造,不能改造的可重新建立简易实用的永久性设施。通过大力改善工作环境,减少职业曝露,提高接诊、救治、转运各环节安全性。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