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农工界别政协提案选登 > 关于重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的提案
关于重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的提案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省政协常委、农工党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   何云葵

新社会阶层人士是推动社会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实现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凝聚我省新发展阶段的强大正能量。

据初步统计,当前我省新社会阶层人士增速迅猛,规模达到200万人,遍布各领域,包括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高层管理技术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等。年龄结构以中青年群体为主,受教育程度较高,行业分散、构成复杂,差异性大、诉求多样。地区分布不均衡,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红河、大理6个州市新社会阶层人士数量超过全省60%。代表人士以党外人士为主,在已掌握的新社会阶层人士中,有政治安排的2207人,其中党外人大代表490人,党外政协委员1717人。

我省高度重视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先后召开全省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配套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在各级统战部门成立新社会阶层人士专门工作机构,推动成立60余个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统战工作站、实践创新基地等工作平台载体,突出思想政治引导,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抓好昆明市工作试点,畅通政治参与渠道,发挥新阶层人士独特作用,支持他们积极参与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充分发挥新社会阶层人士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作用。但我省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起步较晚,与发达地区、先进省区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新社会阶层人士界定难、找人难、引导难,传统工作模式和方法面临挑战,工作精准落实存在一定难度。

二是一些地方、部门及党政领导干部对做好新阶人士统战工作重视不够、力量薄弱、创新不足。

三是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完善。分层分众开展工作和协调机制还缺乏明确具体的指导意见,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平台载体覆盖面不足,实践创新基地和活动品牌总体数量偏少、经验不足,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渠道少、政治安排不够,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考核评价标准及评价体系尚未建立等。

四是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同全国相比,代表人士整体素质和影响力偏弱。

为此,建议: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第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的“健全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制度,促进阶层关系和谐”的要求,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工作。

一、着力搭建工作平台,切实把新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组织起来”是个好办法。如何“组织起来”:一是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规范化、精细化业务指导,建立经常性联系、沟通、交流工作制度,加快新阶人士联谊会、专业人士服务团等平台建设,支持这些平台载体积极参与代表人士推荐培养、意见反映等工作,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拓宽政治安排和参政议政的渠道,把政协组织、群团组织、街道社区和统战团体等作为吸纳和团结新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途径,引导他们通过开展学习、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发挥作用,不断由统战工作对象统战工作力量转变。三是建立完善新社会阶层人士发现、推荐、选拔、教育、培养、使用一体化的工作制度,拓宽选人视野、注重长线选育,分级分类确定重点代表人士名单和人才库,建立完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努力培养选拔有时代特色、有影响力的各领域代表人士。

二、持续抓好新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把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全省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邀请新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相关情况通报会,重点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省情实践锻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新社会阶层人士,引导代表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积极打造云南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品牌,发挥正能量引领作用一是依托省级新社会阶层联谊组织和实践创新基地等平台载体,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云南新社会阶层人士品牌活动,通过活动服务社会和谐、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大统战工作。二是积极推动各级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建设、个性化发展,集中优势打造重点实践创新基地,力争将部分实践创新基地列入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为做好全省新阶层统战工作探索优秀经验。

四、认真编制我省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未来发展规划。学习贯彻中央统战部即将下发的《推进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启动编制我省工作规划,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继续加强课题调研,突出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属性、成长规律、行业特点、教育培养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形成一套科学规律的工作指南,探索更好发挥其作用的创新路径。

五、探索建立多样化组织,不断开展新合作凝聚新力量。一是建立新社会阶层人士智库组织,积极引导新社会阶层人士群体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积极献言献策。二是推动新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我省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其智力优势和经济资源。三是支持民营高等院校、民营科研院所、民营企业中的科技创新人员与国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他们到地方各大园区创办产业园和企业孵化平台。四是引导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参与“互联网+”“融媒体”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建设等,拉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五是建立多样化专业化团体组织,积极引导律师、会计师、审计师、评估师等高级专业人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独特作用,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六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从业人员在互联网的正能量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内容活泼的“直播+活动”,配合主流媒体打造好云南名片,为我省网络空间净化风气、增添活力作出贡献。

(建议办理单位: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