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民主监督 > 主委专访丨张宽寿:“我们用心、用情、用爱、用智助力会泽脱贫攻坚”
主委专访丨张宽寿:“我们用心、用情、用爱、用智助力会泽脱贫攻坚”
编辑:李欣谕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9日   

“我们用心、用情、用爱、用智助力会泽脱贫攻坚”

——访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张宽寿

8月31日,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启动“勠力同心奔小康 多党合作显担当”全媒体聚焦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会泽宣传报道行动。近日,全媒体记者对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张宽寿进行了专访。

       云南日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农工党各级组织助力会泽脱贫攻坚的整体情况?

张宽寿:我们农工党与会泽的联系是多层次多角度的,一是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后,部署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对口曲靖市,重点就是对会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二是省委统战部在会泽开展“同心工程”后,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挂钩帮扶会泽县老厂乡雅地窝村;三是农工党曲靖市委挂钩联系娜姑镇,我们是中央省市三级联动为会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力量。


       云南网记者: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在会泽同心工程建设中有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张宽寿: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建立2项机制,推进4项工作”。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建机制,将同心工程融入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日常工作。一是建立工作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主委会,专题会议等研究同心工程的重点工作。二是建立协同推进制度,建立了主委统筹,专职副主委负责,相关处室具体落实的同心工程工作推进制度。

突出工作重点真帮扶,将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作为推进同心工程的重要内容,立足界别优势,用心、用情、用爱、用智助力会泽脱贫攻坚。认真做好4项工作:一是人才支持。向挂钩联系点派出工作队员,驻守在挂钩联系点,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进退。二是财力支持。2018年以来,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捐资捐物共计投入233.62万元。同时积极协调农工党中央、16省(市)农工党组织、省红十字会、山东明日之星基金会、北京优优龙慈善基金会和社会各界向会泽县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152.1万元。特别是协调农工党员企业、山东众阳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600万元用于会泽县疗卫生智慧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了全县医疗卫生单位的信息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智力支持。积极协调农工党中央将会泽县作为云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10个“哨点县”之一,农工党中央帮扶、支持会泽县健康扶贫“一个规划、两个中心”建设,还专门派出1名处长到会泽县挂职副县长,协同推进“同心工程”。四是产业支持。支持娜姑镇种植杜仲、黄精等中药材400余亩,支持雅地窝村温氏养殖场建设等,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春城晚报记者:请分享一下您们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的特色工作是哪些?

张宽寿:“同心工程”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发挥农工党自身优势,最大的特色是协调农工党中央派出一位同志任会泽县副县长,直接分管健康扶贫和医改等工作,了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真实情况,通过农工中央积极向国家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同时还采取驻点调研、入户访谈等方式,长期动态跟踪调查研究,准确获取第一手资料。在农工党中央的支持下,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文学院随机选择冬瓜林村和三甲村100余户农户长期跟踪调查, 近4年来来,农工党中央、南京邮电大学等共7批次到会泽调研和驻点,为会泽县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我们还发挥界别优势,组织2批次30余名胸内科、眼科、妇科、外科等专家赴会泽县开展义诊、免费体检活动,超过1000名贫困群众受益。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