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园地> 医卫生态 > 云南省危险废物科学处置情况
云南省危险废物科学处置情况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2日   

云南省危险废物科学处置情况

李杰1,陈异晖1,白晓华1,董林1

1.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作者简介:李杰,生态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环境污染和工程防治,邮箱:lijie@yies.org.cn


摘要:危险废物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性、爆炸性、反应性或感染性,会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危害。云南省的危险废物的有效管理与科学处置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在法律法规制度、废物处理设施与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缺陷。云南省危险废物的管理需要进行改善与优化,以提高危险废物处置的科学性,最终实现规范性与系统化。

关键词:危险废物,云南,科学处置

1研究背景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这些废物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性、爆炸性、反应性或感染性,会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危害。危险废物治理包括处理和安全处置两个方面,其目的都是使其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目前,工程处理危险废物的方法包括:焚烧、热解、安全填埋、固化处理以及物理、化学与生化处理等。危险废物的产生、转移、处置和排放活动,涉及范围很大,其危害具有长期性和潜伏性,很难对其进行监督管理;安全处置需要复杂的技术和高额的费用,处置成本极高。因此,危险废物的处置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

危险废物科学利用处置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组成,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实践,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役。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是防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有力措施。

2云南省危险废物处置现状

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了我国危险废物管理的基本制度。云南省也于201711日,正式实施《云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

截止2018年底,云南省有11090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含医疗机构)开展2018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填报合计危险废物2017年底贮存量662.30万吨,2018年产生量331.96万吨,自行利用量200.69万吨,自行处置量32.21万吨,委托利用量44.87万吨,委托处置量38.72万吨,2018年底贮存量675.41万吨。

云南省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主要包括规划建设的3个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17个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和67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其中,省内规划建设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昆明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红河州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准备试运行,曲靖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正在建设。总利用处置能力290.16万吨/年,其中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处置能力9.73万吨/年、医疗废物处置能力3.03万吨/年、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利用处置能力277.4万吨/年。

3 存在的主要问题

云南省危险废物处置上,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1.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总体呈现总量、类别、布局上的不平衡,危险废物无害化兜底保障能力不足

部分州(市)危险废物产生量大,却无相应的利用处置能力,如普洱市、文山州和怒江州;部分州(市)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少,但利用处置能力很大,处于富余状态,如昆明市东川区和红河州个旧市;区域内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利用处置种类不匹配,如HW48类有色金属冶炼废物经营能力183万吨、富余130万吨、大量设施闲置,部分类别处置能力缺口较大, HW49其它废物缺口12.2万吨,HW08废矿物油缺口14.2万吨,无法实现产处平衡;红河州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曲靖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还处在建设过程中,尚未发挥其兜底处置危险废物的功能;且就整个云南省而言,共计36类危险废物,省内可处置的只有31类,余下5类省内暂无处置能力。

2.危险废物长期、大量堆存,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隐患

受资金、技术及历史原因的影响,危险废物尚得不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和处置,大量危险废弃物堆存,部分省内无法处置的环境高风险类危险废物由于资源利用价值低,导致贮存量较大且贮存期长,如:化工行业产生的含汞盐泥3万吨,有色金属行业产生的含砷废渣4.9万吨、脱硫渣7万吨等。且以兰坪为例,现有200万吨有色冶炼废物堆存,对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构成威胁。

3. 危险废物产生、堆存、处置情况底数不清,具有较重的管理漏洞

目前对于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分析主要原因基于申报登记数据,但数据结果不够完备且准确性有待考量。特别是废铅酸蓄电池、废化学试剂/药品等社会源危险废物申报不全,难以准确反映云南省实际产废情况。

4.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水平不高

省内现有的大部分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企业技术设备、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计划流于形式, 内容空洞;所制定的危险废物环境应急预案, 存在规定、措施不具体等问题, 缺乏操作性;部分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企业规模小、设施设备陈旧,生产技术不够先进,企业无法实现达标排放,缺乏市场竞争力。

5.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屡禁不绝

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较多,由此引发的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等环境载体的污染事件层出不穷。在危险废物认定和鉴别工作中, 环保手段认定方式与检察院量刑要求的方式存在较大差异, 环保手段多为根据来源批量性抽样认定, 检察院要求对证物单个逐一认定且需提供完整证据链, 导致因危险废物相关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难以定案量刑, 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处置案件最终因危险废物认定问题搁浅, 环境污染案件威慑力不足。

4建议

1.积极推动《云南省危险废物十四五处置规划》编制工作,宏观指导云南省危险废物处置工作。

积极推动规划编制工作,宏观指导云南省危险废物的精细化管控,通过规划摸清历史遗留危险废物堆存情况,实现全省危险废物的科学处置,完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体系, 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2.开展涉废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建立污染源整治清单,摸清家底。

建立危险废物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整治清单,按计划实施整治。建立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将危险废物减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重点行业企业,分类提出淘汰落后产能、工艺提升改造、污染治理设施完善、实行特别排放限值、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等减排措施。将危险废物重点行业企业减排目标和管理要求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实现排污许可证核发与危险废物减排工作有效衔接。

3. 严格控制工业固废场地和危险废物点位以及贮存场地的数量,减少危险废物长期、大量堆存的状况。

对全省危险废物堆存场所进行大排查,制定危险废物(含历史遗留危险废物)治理方案和堆存场所环境整治方案。对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经营活动的单位,必须按照规定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对违法违规的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由发证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

4.统筹规划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布局,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建设用地,加快建设步伐,补足处置能力缺口。鼓励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堆存场所环境监管,有效防范危险废物对环境造成污染,安全分类存放和处置,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现有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确保稳定运行,对处置能力不足的,鼓励新增处置能力。鼓励具备处置危险废物能力的规模化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危险废物处置。实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提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处置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医疗废物收运体系,确保乡村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5.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严控源头产生量,优化产业结构,按照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产品等目录,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装备,加快冶炼等行业生产工艺提升改造,延伸重点行业产业链,强化资源高效利用和精深加工,全面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严格执行年度计划,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严格项目环境准入,新建和改扩建有关项目要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减量化和安全化处置措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产使用,涉重金属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实行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减量置换等量替换

6.加大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利用水平

推进共伴生矿、低品位矿、尾矿和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废旧塑料等综合利用水平。推广新型回收模式,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废铅酸蓄电池、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以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固体废物的规范化收集利用。

7.提高危险废物监管水平

加大对危险废物产生、收运、贮存、利用和处置全过程监管,持续开展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走私洋垃圾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涉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做好非法入境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工作。落实危险废物监管经费和装备,强化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设,提高危险废物鉴别和应急处置水平。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整合各部门数据,建立危险废物基础数据库和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水平。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