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党史纵览 > 四川农工党先烈周澄波的革命事迹
四川农工党先烈周澄波的革命事迹
来源: 农工党四川省委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2019年是四川农工党创始人周澄波同志诞辰120周年。周澄波1899年生于四川省崇庆县复兴乡雁乐村(今崇州市三江镇宋桥村)。其祖父周老贡为该乡有名士绅和财主。

2010年起,农工党成都市委会及崇州市支部在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党史编撰组副组长钟华带领下,先后走访了中共崇州市委党史办(市史志办)、崇州市档案局(馆)、三江镇党委政府、宋桥村村委会,周澄波女儿周德智和张露萍烈士同班同学肖淑玉、周澄波外孙阮德恩、侄孙周渰鑫等,查阅了《中共崇州市党史》《崇庆县县志》《四川省文史资料》《百年崇州》《崇州文史资料》等书籍和资料,整理出周澄波同志生平主要事迹,并根据直系亲属容貌合成出其照片。

周澄波自幼读书,成属联合中学毕业后,1920年考入北京中国大学。深受“五四“运动思想影响,信奉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立志通过文化教育传播先进思想。1925年赴日本留学攻研政法。不数月,遇东京地震,回国后即加入中国共产党,到成都邓锡侯部其叔父周绍芝旅当参谋。次年离开该军,回崇庆县任教育局局长,任职期间,周澄波暗中拨款,在三江乡杨泗庙办起“农民夜课学校”(后叫农会),免收学费、灯油费、书本费。入学者达百余人,多为穷苦农民。还拨款在三江乡建立起崇庆县第一个图书馆,以宣传革命思想,扩大革命影响,藏书有严复译《天演论》及《新青年》等杂志、《晨报》副刊等。书上钤有“富贵贫贱,何荣何辱,无知无识,何贵为人”的印记。诸般创举,引起国民党当局不满,借口经费开支过大,一年多后将周澄波免职。他回复兴乡后,在土主庙创办农村小学,自任校长,从成都聘请老师来任教,还特地把附近的四五十名青年农民组织起来,每天早上教习武术,白天进行思想教育,号召农民“快些组织起来”,“团结斗争,造成我们的新世界”。其间,家里新修龙门子,周澄波请人在大门上塑起孙中山先生像,并在两侧亲书“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为联。

1927年,在北伐战争革命浪潮的鼓舞下,周澄波安排好村学事宜来到武汉,响应中共三大关于国共合作决议,以个人名义加入中国国民党,在邓演达任主任、郭沫若任副主任、潘汉年任科长的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宣传科任干事,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农民部部长,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部长谭平山联系紧密。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公开叛变革命,大肆逮捕及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415日起,在邓演达、恽代英等领导下,周澄波等在铁路沿线一带向市民进行政治宣传工作,举行反对蒋介石与帝国主义勾结背叛革命运动周活动。大革命失败后,周澄波与中共失去联系,他与总政治部总务科的牟柏棣等人隐蔽在长沙。“八一”南昌起义后、周澄波化名为田吉忠转到上海,后又转回四川,继续拥护三大政策,声讨蒋汪,在岷江大学任教,兼训育主任。

1927年冬,成都市政府秘书长、岷江大学校长黄子谷接到他四弟黄慕颜从上海来信称,邓演达在海外正约集一些国民党左派和其他进步人士组织一个新党,初步定名为“中华革命党”(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要黄子谷等人在四川响应。黄子谷邀约在该校任教的周澄波等人做该党在四川的发起人。其时,该党既反对国民党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又认为共产党的主张不易为当时群众所接受,而想另觅第三条道路,故人们称之为“第三党”。

1928年春,周澄波去上海联络“第三党”中央,并在上海面见了谭平山、黄慕颜等人,他从上海回成都后,就组织黄子谷、文光甫、吕一峰、董人宁(共产党员)等人成立了“第三党”四川省委。组织建立起来以后,主要任务是拥护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反对蒋介石的独裁,在四川就是反对“三军联合办事处”的一切反革命活动。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发展组织,培训干部。1929年底在全川大概发展了100多个人,主要是成都、重庆两地;二是反对国民党的清党运动。具体地说,就是采取分化的手法,把负责清党的国民党四川指导委员会弄垮了;三是支持工人的正义斗争。比如有一次成都的人力车夫为反对车行老板提高租金,开展了斗争,第三党积极支持,取得了胜利;四是开展学生运动。先接收美术学校,支持学生开展“打倒列强,铲除军阀”等学运,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宰割中国,以推翻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在中国的统治,把岷江大学扩大到有东胜街、宁夏街和燕鲁公所三个校址。不久省委会陆续收到从上海寄来的《科学的三民主义》等小册子,上面有中华革命党的宣言和纲领,有谭平山、宋庆龄、邓初民、苏兆征等人的文章,周澄波从上海返回成都路过重庆时,特意去拜访当年与他一道在长沙隐蔽的牟伯棣,并介绍牟加入“第三党”。回成都后,他继续在岷江大学任教,同时兼顾在家乡办的村学。此间,他又邀崇庆县人李郁卿、胡贵和、张一弛、罗雨时等加入“第三党”。

1930年,周澄波从家乡崇庆县去成都,说是去为学校买书,却再也没有回来。原来,他没有去买书,而是去参加暴动了,当时“第三党”想在农村搞一个据点,准备在灌县与汶川交界的龙溪发动农民暴动,暴动中,周澄波被反动派杀害,龙溪暴动失败。31岁的周澄波,就这样牺牲在不断追求革命、反对独裁统治和另觅的第三条道路上。龙溪暴动失败后,岷江大学被查封,四川“第三党”解体。(作者:陈刚,男,高级工程师,现任农工党崇州市支部副主委,崇州市政协委员、常委。)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