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党史纵览 > 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一张珍贵的老照片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31日   

邓演达20世纪20年代末寄自德国卡尔登送给彭泽民 


农工党早期创始人之一彭泽民之子彭湛东收藏了一张珍贵的老照片,是农工党早期创始人邓演达于20世纪20年代末在德国卡尔登寄给彭泽民的。

这张照片在彭家珍藏了近80年,照片虽已发黄,但仍清晰可见年轻时期的邓演达英俊威武的形象。照片上还有邓演达的留言:“革命的孙中山主义同志们,要紧记着我们的任务是: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我们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及压迫屠杀人民的军阀官僚豪绅,欺骗人民的政客,新旧士大夫;陷害中国人民的盲动工具主义者;我们的朋友是:劳苦的生产的平民大众!”落款处还有邓演达的签名。

邓演达生平去欧洲学习共有两次:一次是1925年初,另一次则是1928年夏。那么邓演达寄给彭老的这张照片是哪一次出国拍照的呢?从照片上的留言判断应该是第二次,那时的邓演达正在海外过着政治流亡的生活。

邓演达积极拥护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在黄埔军校初期,他担任教练部副主任兼学生总队长。由于为人正直刚毅、平易近人、严于律己,邓演达深得学生的敬佩和爱戴。

当时,蒋介石为了使黄埔军校的学生和官兵形成对他个人的偶像崇拜,经常集合官兵进行所谓的“精神训话”。黄埔军校的教授部主任王柏龄是蒋介石的心腹,国民党的极右派分子,他在军校内结党营私、排斥异己。蒋介石则靠他把持校政。邓演达对国民党右派分子的反动行径十分鄙视,对王柏龄之流的腐化堕落十分痛恨。

由于邓演达在黄埔军校中享有盛名,蒋介石对他深有疑忌,暗中指使王柏龄对他进行监视。蒋介石借口有人要排斥校长,千方百计要把他排挤出黄埔军校,诬称他和恽代英、张治中、高语罕为“黄埔四凶”。邓演达以革命大局为重,忍痛辞去军校职务,前往德国留学,攻读经济、政治等社会科学知识。他早就“渴望新鲜空气及美丽光明”,希望有出国进修的机会,待学有所成,“可以挺身以出,为国效力”。

1925年初,邓演达到达柏林后,与朱德、孙炳文、高语罕、章伯钧等共产党人经常在一起,共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

邓演达第二次前往海外学习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起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公开叛变革命。邓演达等国民党左派人士和共产党人积极宣传反蒋主张。6月下旬,邓演达曾两次登门向武汉国民政府汪精卫进言,劝其坚持革命立场,不要动摇。汪精卫拒绝接受邓演达的劝告,要走反革命道路。邓演达打算抛开汪精卫等反动分子,与吴玉章、宋庆龄、彭泽民、陈友仁等酝酿改组国民党,组建新党,继续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由于汪精卫的破坏,邓演达的计划没有成功。这时,邓演达感到已无法挽回大革命失败的局面,于629日最后一次出席了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议。630日,他毅然写了《告别中国国民党的同志》的留别信,在信中坚决反对歪曲和背叛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谴责蒋介石屠杀农工群众的罪行,并且谴责汪精卫的反革命行径。

7月14日晚,汪精卫控制的武汉国民党举行了“分共”会议,汪精卫等武汉反动分子即于15日公开宣布与共产党分裂,公然背叛革命,封闭了工人组织,压迫群众运动,大规模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这危机时刻,邓演达怀着沉痛的心情,秘密离开武汉,前往欧洲,开始他的流亡生活。

就在邓演达出走途中,中国共产党发动了南昌起义,彭泽民和章伯钧等参加了起义。起义失败后,彭泽民流亡到香港,悬壶行医。逃亡到香港的章伯钧住在彭泽民的家中,他们忧愤国事,决心继续革命。邓演达是19278月到达莫斯科的,于12月离开莫斯科前往德国柏林,至19299月离开柏林。这张老照片就是邓演达在德国近20个月的时间里拍照的。邓演达将照片寄给彭泽民,不仅是为了表达他反蒋报国的坚定信念与决心,也是为了勉励彭泽民等革命同志继续革命,同蒋介石、汪精卫等反动集团斗争到底。2016-08-11 11版《人民政协报·春秋周刊》)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