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党史纵览 > 我们的信条——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
我们的信条——纪念农工党成立90周年
来源: 中国政协杂志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3日   

一干会议的会址


农工党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农工党人就一直尊崇社会进步和科学民主的理想,在进步性中彰显价值导向作用,在广泛性中扩大实践效能。

90年前的89日,在上海的法租界萨坡赛路290号(今黄埔区淡水路3321号)邓演达等一批革命仁人志士怀揣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热情,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为了探索中国民主革命的方向而聚集于此。在邓演达的主持下,召开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宣读了《我们的信条》等党的政治纲领性文件。农工党的先进性、革命性集中反映在《我们的信条》中:“一、我们的哲学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二、我们的事业是继续孙中山革命;三、我们的任务是实现中国平民革命,解放全中国,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四、为实现中国革命,联合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共同奋斗;五、我们是信仰一致、组织一致、行动一致的政治结合的战斗团体;六、我们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农工党成立90年之际,回顾《我们的信条》,深切缅怀邓演达等老一辈农工党人为中国革命做出的牺牲和杰出贡献;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工党人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信条的历史特征

《我们的信条》的提出是特殊时代的产物,是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正确选择,是农工党先辈们审时度势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正确分析和把握,它蕴含着农工党先辈们对辛亥革命这份珍贵遗产的认同与超越,集中体现了对辛亥革命精神的传承、发展以及对社会主义的认同。

《我们的信条》是最简洁、最直白、最平民的口号,是浓缩版的政治纲领,是农工党先辈们提炼出的指导思想、事业追求、目标任务、组织原则和行动步骤。

《我们的信条》从理论上全面立体地进行系统阐述,展现出严密的结构和严谨的逻辑,是对辛亥革命遗产传承的结晶,浓缩了对未来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成果,为《我们的政治主张》的完善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和不可动摇的原则。《我们的信条》是特殊时期的纲领性誓言,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在政治上主张进行“平民革命”,推翻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建立各级平民政权;在经济上主张实行土地国有,实现“耕者有其田”。信条第五条提出“我们是信仰一致、组织一致、行动一致的政治结合的战斗团体”,可以看出这不是一个经济文化或者其他类型的团体,而是多方面一致而形成政治结合的战斗团体,肩负着解决政治问题的历史责任和担当,具有严肃的政治性。

从思想上看,既继承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观点;从组织层面看,组织实施、政治理念、政治纲领等方面都倡导“一致”和“结合”,充分说明了这样的信条是“我们的”,政治主张也是“我们的”;从合作主体看,涵盖整个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联合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只要是愿意致力于“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各个政党,各界人士都可以团结和合作。《我们的信条》倡导的合作性与我国多党合作有着不解的历史渊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避免了西方政治中的多党竞争、相互倾轧等弊端,彰显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这种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也为世界政治文明树立了典范,它具有别的制度不可替代的优势。

《我们的信条》无论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还是第四条明确提出“为实现中国革命,联合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共同奋斗”,都是站在全世界高度和广度来看待中国革命,不拘泥于中国内部,更没有拘泥于政党内部,而是将中国革命纳入整个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范畴中来思考,显示出农工党是一个顺应历史潮流,具有开放性的进步革命政党,使其组织开展的革命斗争具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坦诚的博大胸怀和紧跟时代节奏的进步境界。

农工党积极投身抗日战争,为民族独立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它成立之时,其革命性就很明显,《我们的信条》中:第二条到第四条从我们的事业追求、目标任务等不同层面提出“革命”,第五条更是号召要结成“战斗团体”,目的都是要通过革命斗争的形式,实现“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政治主张。在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批又一批老一辈农工党人为了革命理想前赴后继,充分体现了坚定的革命性。

《我们的信条》具有的上述特征相互关联、相互贯通,共同构筑信条的精神实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时代性、进步性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前提,体现了其产生的土壤和发展的动力;合作性、革命性是凸显其价值立场的根本保障,体现了能够肩负新使命的担当奉献精神。


传承信条精神

回顾和研究农工党在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可以看到农工党发展的历史是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指导下不断进步的历史,是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回顾和重温《我们的信条》,就是要传承其政治性和革命性,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不断维护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参政党要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积极建言献策、排忧解难、共谋发展。

在我国,执政党与参政党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新时代,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农工党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一个参政党,要传承合作性和进步性的初衷,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时,同其他民主党派通力协作、取长补短,在立足自身党派特色、巩固参政优势领域的基础上,加强党派之间的协作和交流。可以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多种方式,就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自身建设以及履职成果进行沟通和交流。

新时代的农工党党员必须发挥整体优势、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才能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作用。一方面,要传承严肃的政治性,在党派内部纵向组织之间,横向党员、支部、专委会之间凝聚共识,在涉及综合性的问题上开展联合调研,提升党派议政建言质量。另一方面,要传承开放的合作精神,在党派外部给社会各界人士传递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不断凝聚共识,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农工党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传承践行《我们的信条》精神,全面落实农工党中央提出的“政治建党、人才强党、履职兴党、作风固党、制度治党”五大战略,强化“为”的担当,顺应“势”的变化,锤炼“硬”的本领,维护“正”的形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坚持履职尽责与自身建设同步推进。广大农工党党员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做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交出当代农工党人的合格答卷!(本文刊登于《中国政协》2020年第14期。作者:李彬旭系农工党中央联络委委员,农工党重庆市委会社法委副主任。)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