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为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为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8日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

为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

农工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何云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作出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科学论断,为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历史性机遇、方向性指引和制度性保障,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本文就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确立,为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空间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确立的重要意义

(一)对人民政协的重要意义。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制度上的伟大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符合中国实际,能够实现最广大人民和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能够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团结起来为共同目标而奋斗,能够通过制度化安排集中各方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只代表部分群体利益、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社会撕裂的弊端,是真正行得通、很管用的中国式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治理和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科学论断,以及对人民政协提出的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等工作要求,这是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的综合性定位,鲜明标识了人民政协的民主性质、协商特征和专门属性,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定位、制度定位、工作定位和工作要求。当前,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体现了人民政协的历史传统和发展逻辑,反映了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和迫切要求,为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科学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二)对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协商机构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政治功能和组织作用。与党、人大、政府通过行使领导和管理权力进行治理不同,人民政协既不是领导机关,也不是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而是专门协商机构,主要是通过民主协商和有序参与,把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与汇聚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的政治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成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共识和自觉行动。可见,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突出体现多主体协商、互动和共治的现代治理理念和治理现代化的特征。人民政协与国家政权组织是一个同构的制度安排,是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群众表达意愿的平台,是上达党政、下连各界的通道,能够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既体现民意、又能及时有效纳入决策链条,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效能。人民政协具有其他机构所不具备的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有序参与性、充分协商性、合作共治性、有效监督性等优势,能够更好整合社会关系、赋能善治良政、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治理目的。可以说,专门协商机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资源和重要着力方向。

(三)对民主党派的重要意义。专门协商机构深刻揭示了人民政协在协商中实现党的领导、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这一贯穿始终的核心要义,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三位一体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通过深入的协商议政,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进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专门机构,通过专门的制度安排,组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开展协商议政、促进团结合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作用,充分彰显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以协商民主的形式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安排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为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作出了制度安排和制度保障。

二、云南民主党派省委在政协参与国家治理工作概况及成功经验

近年来,云南省民主党派省委通过政协积极履职,成效显著。在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云南省民主党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全省工作大局,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农工党云南省委为例,我们连续多年牵头8家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提出西南国际大通道、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食品安全系列联合提案,多件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仅2019年,我们在省政协各类会议上发言17人次,提交省政协各类会议交流发言材料53篇,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27件,其中关于“居家养老”的提案和关于“干细胞产业”的联合提案被列为主席督办10件重点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批示6次,6件提案被评为好提案、占省政协所有表彰好提案的12%。民主党派向政协提交的提案、专报和交流材料,通过提案办理、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形式,许多意见建议被执政党采纳并得到落实,为持续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党派智慧。

回顾云南民主党派省委通过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历程,其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得以存在并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的实践表明,必须根据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参与协商,才能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政党协商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民主党派要向执政党学习,珍惜合作机会,健全制度,规范行为,配合执政党的中心任务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必须准确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论断,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政党功能和定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可以行稳致远的新型政党制度,遵循“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原则。民主党派要精准把握参政党的角色定位,与执政党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是必须注重通过政协平台履行职责。民主党派是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表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对于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意义重大。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通过政协履行职能,把民主党派及其所联系群众的声音汇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乐章,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检验水平、也是促进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

三、民主党派应通过政协平台更加积极地参与国家治理

进入新时代,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也对云南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中共云南省委领导下,省政协强化使命担当,把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主责主业和着力重点,为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搭建了一系列高规格、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平台。在此背景下,云南各民主党派省委通过政协平台履行职能,应更注重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和前进方向,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一要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当前,随着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日益复杂。民主党派要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体党派成员的首要任务,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主党派要以执政党为师,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在求同存异中聚同化异,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思想引领、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为全省发展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当前,重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云南各族干部群众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及所联系群众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决拥护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把云南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凝聚发展合力。

二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民主党派是协商民主的重要主体,在政协平台履行职能,就必须把协商民主贯穿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履职全过程。要着力提高协商能力,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总目标总任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水平。当前,云南各民主党派省委要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的安排部署,聚焦党委中心任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特别是要围绕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做好易地搬迁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国最美省份、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注重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和兴边富民行动计划、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我省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依据。

三要引导各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厚望与要求。来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人多面广,如631名第十二届云南省政协委员中,八个民主党派委员133名,占比达21%,其委员作用的发挥对民主党派通过政协履职、树立党派形象关系重大。各民主党派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委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参与调研协商等途径,不断提高这部分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研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使他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认真履行委员职责。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也要引导他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广大力量。

长期以来,人民政协积极统筹、多方搭台,为民主党派与党委政府部门深入交流、广泛协商提供履职平台,保障协商民主渠道畅通,为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我们相信,有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统筹部署,有人民政协的创新工作,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开辟的这个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空间里,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何云葵 

工作单位及职务:农工党云省委专职副主委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2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