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园地> 党员风采 > 坚守藏区高原的格桑花 ——记农工党党员姚晓丹
坚守藏区高原的格桑花 ——记农工党党员姚晓丹
编辑:肖云虹   来源:肖云虹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6日   

6月的云南藏区高原,白云悠悠、绿草茵茵,摇晃的大巴车转过一个又一个大弯,窗外高山掠过,偶见几只雄鹰滑翔天空。此行的目的地是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塔巴林寺,云南唯一的藏传佛教尼姑寺,我作为随行工作人员参加了农工党云南省委联合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在这里共同开展的爱心体检活动。

走进塔巴林寺,淳朴的僧尼们为我们献上哈达,大家简单问好后,就开始忙碌着搬运医疗设备、药品、受赠物资等,突然有人说了一句:“没想到在这个地方还有我们的农工党党员啊”,我抬头一看,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女医生笑意盈盈地朝我们走来,不仅是我,在场的很多人都对这位女医生产生了好奇。女医生向我们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她叫姚晓丹,2018年从昆明来到德钦县奔子栏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刚介绍完自己,姚晓丹就赶忙说:“不好意思,我去帮忙布置一下体检房间”,说着就小跑着走开了。于是大家都各就其位,投入到各自工作中。

一转眼到了中午休息时间,一上午我都对姚晓丹为何从省城昆明调到高原藏区工作心存好奇,于是我捧着盒饭凑到了姚晓丹身边,与她闲聊起来。

姚晓丹说,她的丈夫是当地藏族,从小就失去了母亲,同乡的乡亲对他很是照顾,后来丈夫到了昆明工作,也一直对乡亲们心怀感激,每年姚晓丹都要随丈夫回乡几次,每次都免费为当地百姓看看病、送送药,算是替丈夫感恩乡亲、回馈家乡。许多年来与当地藏族群众的交往,让姚晓丹感受到民风朴实纯净的同时,也对藏区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状况有了了解。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姚晓丹见到了在奔子栏镇卫生院挂职锻炼的老同学,由此姚晓丹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藏区基层医疗机构对专业人员和专业知识的极度缺乏,也开始萌发了直接去到藏区最基层工作,把一身所学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的念头。但彼时姚晓丹的儿子正值高中的关键学习阶段,丈夫的工作也比较忙碌,姚晓丹还是有些许顾虑,可让姚晓丹没想到的是,当她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时,得到了丈夫和儿子的鼎力支持和鼓励,于是2018年她主动提出申请,从昆明调入德钦县奔子栏镇中心卫生院工作。


在奔子栏的日子,姚晓丹和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为自己能及时救助患者,挽救藏民生命而自豪,同时也被这油然而生的成就感不断滋养。姚晓丹说,边远地区群众患突发急性疾病的时候,常常会因为路途遥远、医疗条件不够等因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危及生命,她到这里后,尽自己所能让这样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缓解。“心里是满足的,也是幸福的”,姚晓丹笑了笑,放下碗筷又赶忙钻进了体检室。

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了两个让他们记忆尤为深刻的故事:

20205月的一个下午,卫生院接诊了一名名叫卓玛央金的三岁小女孩,患儿因“咽痛、咳嗽”就诊,经医生诊断为“化脓性扁桃体炎”,在等待皮试结果的过程中,患儿突然发生高热惊厥,意识消失,双眼凝视,四肢抽搐。情况危急,正在诊断室看病的姚晓丹闻迅立刻让家长把患儿抱入抢救室,她冷静沉着地带领在场医护人员让患儿立即吸氧病开展急救处理,数分钟后患儿抽搐停止、意识恢复,半小时后体温也降至正常。看到孩子化险为夷,小女孩的父母很是激动,告诉大家孩子是在昆明做了三次才成功的试管婴儿,是全家人的掌中宝、心头肉,他们拉着姚晓丹的手一遍一遍说着谢谢、谢谢……事后姚晓丹组织卫生院的年轻医生们以这次抢救为例进行了详细的病例讨论,并分享了二十多年来积累的处理高热惊厥的方法和宝贵病案经验,给卫生院年轻的基层医护们上了宝贵一课。

2021年11月,一名名叫阿布的患者独自到卫生院就诊,说自己心特别慌、特别难受,姚晓丹接诊后立即到抢救室为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发现是“预激综合征併发快速心房纤颤症”,心室率达到190次/分钟,患者随时可能发生室颤死亡,情况十分危急。姚晓丹随即叫来护士,打电话通知患者家属告知病情后立即实施急救措施,几次急救后患者心室率还是居高不下,在场的医生们都心头一紧,姚晓丹经过几秒思考,将药量加至极量再次实施急救,终于在不久后复律成功恢复了窦性心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不由得向姚晓丹投去敬佩的目光。阿布的家属到院时阿布已暂时摆脱危险,姚晓丹向他们解释了阿布病情的危害,告诉他们不立即手术可能再次发作恶性心律失常室颤导致猝死,于是嘱咐患者即刻前往昆明手术,并帮其联系了自己的研究生导师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病区主任郭涛教授,在郭涛教授的帮助下阿布顺利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接受了房颤消融手术。术后回到奔子栏镇的阿布经常和姚晓丹联系,因为姚晓丹一直挂念阿布,对他术后的情况定期跟踪随访,时常嘱咐他遵从医嘱按时服药,到目前为止,阿布的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复发迹象。

当地干部说,姚晓丹刚到奔子栏时,卫生院的条件十分匮乏,无论专业人员还是医疗设备,都有些简陋,姚晓丹充分发挥心血管内科硕士和多年急诊科工作经验的专业优势,在院内经常性开展徒手心肺复苏、心脏除颤技巧以及脑卒中、急性心律失常处理等专业知识讲座。在基层检查设备简陋匮乏的情况下,她凭借自己的专业学识和临床经验为当地群众不遗余力看诊,每年门诊量达6000例,承担了全院近三分之一的门、急诊工作。每次回昆明,姚晓丹都要根据藏区常见病买很多药品,回去后免费送给当地群众,如今不只是奔子栏的居民,周边的群众也经常到卫生院找姚晓丹看病,而且就认准姚晓丹,这样的认可和信任让姚晓丹更加坚定了扎根藏区,服务边疆人民的信念。姚晓丹为急产的新生儿送过衣物,为住院的老者熬过稀饭,对待患者亲切热心、关爱备至,不会说汉语的藏族老人离开诊室的时候,常常会双手翘起大拇指,对她表示深深的谢意。姚晓丹的专业、敬业和奉献得到了患者和辖区人民群众高度的信任和好评,现在奔子栏的群众常常会说:“有姚医生在,我们看病都不需要去香格里拉,不需要去大理了......”


今年,因为在奔子栏镇卫生院的优秀工作表现,姚晓丹被评为了德钦县“最美科技工作者”。一同参加此次活动的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郭涛教授,曾经在姚晓丹的研究生求学阶段指导过她,郭涛教授说:“回顾起来,昆明医科大学培养的博士和硕士很少在地州级医疗机构工作,在县级医疗机构临床一线更是少之又少,像姚晓丹这样主动申请扎根边疆贫困藏区卫生院的,应该没有第二人。”如今姚晓丹的儿子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姚晓丹和丈夫为了让儿子在假期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鼓励他利用所学为藏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姚晓丹的儿子利用假期时间在奔子栏开办了一个补习班,为当地初中生免费补习英语。姚晓丹躬亲力行,本来因为丈夫才走入藏区的她,如今带领全家人俯身藏区大地,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滋养着这片土地。

听完姚晓丹的故事,我既感动,又震撼,震撼于姚晓丹舍弃城市舒适区到边疆挥洒汗水的毅然决然,感动于她在高寒缺氧、生活习惯差异、语言不通等的情况下仍然选择坚守。体检活动结束后,姚晓丹的身影依然穿梭在各个房间帮助完成收尾工作,来不及再寒暄、再道别,我们就踏上了返程的路途,而姚晓丹依旧在这片土地上忙碌着、坚守着......姚晓丹像高原的太阳一般热烈,也如高原的蓝天一般纯净,她将自己奉献在藏区大地,犹如一朵盛开于高原的格桑花,迎风绽放。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