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民主监督 > 张宽寿率调研组赴玉溪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重点调研
张宽寿率调研组赴玉溪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重点调研
来源:贝欧娜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6日   


11月14日至15日,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工作部署和省委统战部工作要求及省河长办有关工作建议,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张宽寿率调研组赴玉溪市开展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重点调研。农工党云南省委副主委、昆明医科大学校长夏雪山参加调研。



14日,调研组一行到抚仙湖和星云湖流域的河流、山川、农田、村庄、移民安置点、垃圾发电厂,现场查看了全流域截污治污、生活垃圾处理、生态移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基地建设等情况。15日上午,到星云湖流域查看了湖外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工程建设、生态湿地建设、“一水两污”防治等情况。在澄江市右所镇马房村,听取了澄江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抚仙湖管理局、市气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情况介绍,与右所镇、吉花社区干部群众座谈,倾听当地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15日下午,在玉溪市红塔区召开了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重点调研座谈会,与玉溪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林草局、湖泊管理局、气象局和江川区、澄江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座谈。玉溪市、澄江市、江川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分别汇报了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情况。省河长办李思成达,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异晖,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杰、曾沛艺、白晓华,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琦琳,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办公室副主任黄光国等调研组专家围绕源头管控、水土共治、汛期调控、水生态改善、配套管网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夏雪山指出,玉溪市对抚仙湖、星云湖的保护治理认识到位、思想重视、目标明确、方法见效,以问题为导向,找准问题、科学规划、综合施策、协同共治,环湖截污成效明显。希望玉溪市充分发挥国内外专家在两湖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中的技术支持作用,从决策支撑、科技创新、影响评估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发挥专业力量引领高质量发展,共同助力两湖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张宽寿对调研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赞同。他指出,玉溪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态度坚决,顾大局、识大体,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针对抚仙湖、星云湖流域环湖截污、雨污分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治一改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建议,重视入湖河道水质,控制好面源污染。高度重视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多措并举、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探索管网一体化、供排一体化、规建管一体化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入湖。并表示,一定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议惠民之事、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发展之力,努力为抚仙湖、星云湖保护治理尽绵薄之力。

调研组一行还与中共玉溪市委、玉溪市政府、玉溪市政协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双方关注、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和深入探讨。

玉溪市政府副市长王军,玉溪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玉溪市委主委周勇,玉溪市湖泊管理局局长宋成杰,农工党玉溪市委主委、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付春飞等陪同调研。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