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 吴静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吴静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编辑:贝欧娜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6日   

 

1月25日下午,政协云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农工党云南省委副主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静代表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以《发挥独特优势  深化我省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生物疫苗国际合作》为题作大会发言。

吴静在发言中指出,我省具有疫苗生产研发的良好基础和独有优势,目前拥有医科院昆明生物所、沃森等一批领军企事业单位,形成了昆明、玉溪国家高新区生物疫苗产业聚集区,生物所率先实现云南疫苗出口东盟国家,沃森生物产品已出口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努力实现产品海外本地化生产,国际开放合作初见成效,疫苗行业整体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我省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生物疫苗国际合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困难:

一是疫苗产品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因产品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未能与国际接轨,云南已上市销售的13个疫苗品种仅有个别品种在南亚东南亚少数国家注册销售。

二是疫苗企业对南亚东南亚市场准入规则研究有待加强疫苗企业需要对不同国家市场准入规则进行细分和整理,以选择合适的投资市场。但疫苗企业对此调研不深、不透,没有组建对外投资专班,导致疫苗企业国际合作停滞不前。

三是疫苗企业国际化复合人才不足。当前无论是昆明生物所还是沃森生物,复合型国际人才稀缺是“走出去”的最大短板,导致企业对国际市场调研不深入,不能准确抓住战略机遇,错失发展黄金期。

为此,吴静代表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建议:

第一,加强疫苗国际注册能力体系建设。支持我省疫苗企业申请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和国际注册,开拓国际市场。加强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建设,建设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疫苗生产供应基地,申请加入国际药品认证合作组织(PIC/S)认证,推进疫苗产品国际化注册。加快企业疫苗批签发机构资质授权,出台疫苗半成品及原液出口政策。针对疫苗企业现状,建立东盟国家药品注册审批资源库,可对比其在ACTD/CTD(先进技术概念演示)接受度、快速审批通道、临床试验数据、药品合格证(CPPS)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投资合作。

第二,加深政企合作助推信息驿站建设。一是建立生物医药政策库。二是设立“国际注册政策—南亚东南亚”专栏。三是构建政府及疫苗企业代表团经常性面向南亚东南亚互访机制。四是建立政企合作服务专班。

第三,加大高端疫苗人才引培力度。鼓励疫苗企业积极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吸引国际国内企业领军人才、院士来滇进行重大疫苗技术攻关。支持疫苗企业大胆进行人才引进改革,支持采用股权激励、高薪聘用、个税奖补、收益分成激励等措施吸引高端疫苗人才入滇发展。加强校企合作,鼓励疫苗企业与我国生物医药研究院所、南亚东南亚语言学院等学校联合培养一批小语种生物医药管理人才,缓解疫苗企业国际化复合人才稀缺现状。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