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 陈异晖在界别联组协商会上发言
陈异晖在界别联组协商会上发言
编辑:贝欧娜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6日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省推进“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第一年。近日,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农工党党员分别在各个界别联组协商会上发言,结合实际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下面,我们来一睹农工党党员们在“两会”上履职尽责的风采。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生态环境等部门2023年完成了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工作,形成了由核算报告、技术报告、方法库、参数库、应用建议等组成的系列核算成果,达成了形成一套体系、建立一支队伍和量化九湖生态家底的工作目标。

为响应省委“3815”战略部署,在生态环境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进一步推进我省生态资产价值实现,在省政协界别联组协商会上,农工党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异晖作了题为《进一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与运用    助力绿美云南建设》的发言。

陈异晖说,“生态资产价值核算及其推广应用,是较重大的制度探索与机制创新,对于把我省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建设绿美云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具有重要意义。”

陈异晖建议,一是拓展不同区域多尺度的常态化核算。开展常态化九湖流域价值核算,推进县域GEP核算,并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二是加强核算能力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生态产品调查统计制度,搭建核算技术平台,成立核算技术研究机构。三是分类推动核算结果应用。在人口、经济密集,生态资产对社会经济发展起较大支撑作用的区域,如光热条件好的区域等,以推动物质产品供给能力提质增效为主;在生态资源禀赋较高、转化潜力大的区域,如洱海、抚仙湖和发挥着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等,以推动调解服务转化为主;在生态产品流量活跃,第四产业生产力旺盛的地区、如滇池流域和红河流域等部分物产丰富的流域等,探索实践生态贷、绿色指标交易、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等创新型政策。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