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农工界别政协提案选登 > 关于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灵活多措 持续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
关于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灵活多措 持续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
编辑:李欣谕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0日


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主委   张宽寿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当前世界范围内疫情形势仍然异常严峻,国内疫情呈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态势,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染性增强、传播速度快、农村比例高等特征,不少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聚集和散发交叉传播、多代传播。我省面临境外航空输入、边境输入、冷链食品/物品输入和境内散发传播的多重威胁,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

一是部分地方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松懈有漏洞。一些社会服务单位测体温、扫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流于形式,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不戴口罩时有发生。专科医院、民营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大多未设置发热门诊,通过常态化防控较难发现新冠患者、尤其是有传染性的无症状感染者。

二是院内感染风险仍然存在。门诊各类人员密集,患者、医护人员、陪同家属直接间接接触频繁;急诊、急产患者往往等不到核酸检测结果就必须立即处置,一些医疗机构缓冲病房不足等,不具备隔离处置条件,这些极易造成院内感染。医院领导班子配备长期重临床、轻公卫,有传染病诊疗经验的医护人员不足,也增加了院内感染风险。

三是边境地区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当前缅甸等毗邻国家疫情严重,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持续上升,滞留境外的中国公民多,人员情况复杂,感染情况不明,回国愿望强烈,偷渡情况时有发生。边境防控呈疲劳战、消耗战、持久战,地方财力十分困难,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边境一线部分隔离点设置不足不规范,容易造成传染。与周边国家开展的联防联控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和部门推动,层次低、范围小,难以形成高效、顺畅、科学的跨境联防联控机制。

四是进口冷链食品/物品输入风险居高不下。进口冷链食品/物品都是疫情输入的重要载体,防范走私进入国内市场难度大。而且其生产、运输、消费环节长、区域分散、人工介入多、从业人员防护不到位,管控难度大。

五是野生动物病原家底不清。野生动物是自然界中重要的病毒储存和传播宿主,也是人类新发和突发传染病的重要源头。我省野生动物种类多,疫源性疾病传播风险大。从动物到人的病毒传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六是国内部分地区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层层加码”“一刀切”对我省防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春节返乡,全国各地充分提醒、必要防控、严格流调,但极个别地方曲解防疫规定,把“居家健康监测”等同于居家隔离,把“非必要不返乡”理解成“绝不能返乡”;有的盲目攀比,规定不分城市农村、风险高低,将核酸检测有效期缩短到3天。要求简单化、管理刻板化、惩罚严苛化,让原本科学有效、实事求是的政策举措走了形、变了样。社会关注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对我省开展科学防控、严格防控工作,防止负面舆情出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以上情况,特建议:

一、压实责任、严防死守。一是要求和鼓励各地创造性地将已出台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以农村、边境、高风险行业和部门为重点,加强督查,严肃问责。二是成立多部门、多学科专家组成的风险综合研判组。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重点分析对经济社会影响,做好精准防控和预判。三是持续加大公共场所和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的宣传、培训、督导,防止麻痹、松懈。四是继续优化常态化防控措施,通过自主申报、大数据分析及其他技术手段,强化闭环管理,在保护隐私前提下,丰富健康码内容,严把交通、社区、楼宇等重要关口。

二、补齐短板、切断院内感染。一是继续优化各类就诊患者诊疗流程,提高预检分诊精准度,及早发现可疑患者;二是进一步优化门诊、病区布局,根据需要增加缓冲病房设置,强化急诊急产患者隔离处置和转诊能力,提高医院接诊、救治、转运各环节安全性;三是医院领导班子配备应有公卫背景人员,加强医院传染病防控部门设置及人员配备,内部绩效待遇不低于院内平均水平;四是对由于强化院内防控措施和完成指令性任务而产生的必需成本,由公共财政给予合理补助或允许进行收费补偿,避免医院在防控举措上难以可持续或“偷工减料”。五是积极向国家反映,采用新方法尽量缩短核酸检测报告时间。

三、主动出击、打好边境防控阻击战。一是争取在重点边境县统筹布局移动方舱集成医院,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确保重大疫情下能迅速提升救治能力。二是完善重点传染病跨境联防联控和信息交流,共同落实防控措施。在充分协商前提下,加大力度促进关口前移、检测外移、人员隔离、医疗救治、人员培训等,将人员稳定在当地,有效防范人员偷渡和集中涌入行为。三是在核定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和设备配置时,应充分考虑服务周边国家人群等因素,不应只按户籍人口或常住人口配置。四是积极向国家反映,争取边境和对外疫情防控经费补助。

四、严格措施、坚决阻断冷链食品/物品传染渠道。建立风险排查机制,建设集中监管仓区,加强从业人员规范管理,海关加大走私打击力度,对冷链食品环境场所全面消杀,加大抽查抽检力度,做到监督、检测、消毒、溯源全覆盖,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

五、政策倾斜、推动疫苗产业发展。精准定位云南疫苗产业发展方向,用重力花心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新型疫苗研发与生产基地。加大人财物支持,推动建立省级疫苗检验机构。整合企业、高校、疾控及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资源,加大省级实验室、临床试验基地疫苗产业平台建设,实施重点突破,支持疫苗企业国际化发展,实现“全球疫苗、云南制造”战略。

六、科学排查、摸清野生动物病原家底。安排专项经费,组织由高校、科研院所、林草部门等组成专家团队,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运用现代生物医学科技手段,排查我省主要野生动物携带的病原谱,从根本上把有了疾病再去找病原体的“被动防疫”,转变为“提前预警、主动防疫”模式。

七、科学防控、灵活多措,防止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一刀切”。应科学防控,积极落实国家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春节期间,应积极做好“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同时对陆路边境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实施重点防控管理措施,保证政策举措科学有效、实事求是。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员会 © 2019-2024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94号8楼 邮编:650031
ICP备案号:滇ICP备20006623号-1
技术支持:云南启享科技有限公司